中選會說明投票流程 60萬首投族參與公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3 日訊】年底大選倒數最後11天,中選會召開記者會,針對選舉及公投規定做說明。而今年公投就有十個案子,除了滿20歲的民眾能進投票所,還有滿18歲的60萬人都可以領公投票,因此選務空前繁重,中選會針對投票日的流程與規定,特別做出說明。

中選會主委 陳英鈐:「一旦投完選票,我們就會主動引領他去領公投票,但如果他表示他不願意領取,我們會予以尊重。」

選舉倒數11天,中選會召開記者會,特別針對公投領票程序做說明。年底公投綁大選,有60萬名滿18歲的「首投族」,可以參與年底的公投。中選會也提醒民眾,投票日當天必須注意選罷法及公投法相關規定。

中選會副主委 陳朝建:「投開票所的禁制區範圍內是,禁止從事任何的活動,禁制區以外的一個範圍,(投票)當天還是不可以有任何的競助選活動,這是選罷法的一個規範,那依照公投法的一個規定,候選人以外的其他人,固然可以在當天從事公投的宣傳活動,但是當天的公投宣傳活動,仍不得穿插候選人的姓名號次。」

另外,在投票日當天進行競選或助選活動,也構成違法。任何人透過包含網路社群、手機通訊軟體群組,為候選人拉票,一旦被檢舉將會受到裁罰。

中選會法政處長 賴錦珖:「一般民眾,他有時候不是那麼了解這個規定,因為罰則都很重,是50萬起跳,50萬到這個500萬,50到500,所以有一些可能是自發性的或者是不經意的這種,來做這些競助選的活動,他就會受到裁罰。」

因為現行罰則很重,中選會指出,他們已經向內政部提議修法,若民眾不經意做出拉票行為,研擬降低罰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