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六年 美聲O-Kai歐開合唱團重磅出擊

睽違六年 美聲O-Kai歐開合唱團再度出擊。(歐開合唱團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3 日訊】2012年歐開合唱團首張專輯“O-Kai A cappella”,在隔年的金曲獎上大放異彩,勇奪三項大獎。在金曲獎之後,他們歷經了團員重組、更名為織樂,又因著這張專輯,他們找回了家慶,擔任專輯製作人,再度聚首,歐開合唱團回來了!新專輯《南方靈魂》共收錄9首歌曲,放入了自己的創作、當代原住民經典、泰雅族古調以及經典黑人靈歌等,由6位葛萊美獎大師操刀編曲與混音,包括Take6、The Swingles Sigers、New York Voice等世界知名的阿卡貝拉樂團跨海製作,歐開唱出了更為精彩的人聲爵士和弦,風格涵蓋R&B、Bossa
Nova、Gospel,亦有溫暖綿密的古典風格,專輯成果累積了他們這些年所歷經的風雨,用他們最愛的阿卡貝拉唱著土地的歌、一路走來的心境,有別於上一張的繽紛色彩,這張專輯溫潤而內斂、幽婉卻富含豐沛情感,宛如層層疊疊的山水畫,需細細品嚐,才能聽見每首歌中精彩的轉折和緩慢流動的風景。

 

睽違六年 美聲O-Kai歐開合唱團再度出擊。(歐開合唱團提供)
睽違六年 美聲O-Kai歐開合唱團再度出擊。(歐開合唱團提供)

 

製作人家慶表示:「這張專輯每一首歌都由不同的國外大師量身定做,集結各界大師的精華,是非常榮幸的事情!」整張專輯有著歐開溫暖雅緻的性格,〈大武山美麗的媽媽〉男聲版收錄了Take 6的Mark Kibble的聲音,R&B大師與歐開合唱團首度跨海對唱,將山谷裡的流動風景誠摯地描繪出來;自創曲〈巴拉巴拉巴拉〉由女中音芭塔作詞,創作靈感是某天她在回家的路上,想著人生的方向,那時她還在南部的醫院工作,一直掙扎著是否要北上,後來到了臺北加入歐開,選擇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如同歌詞中所說的「擁抱著夢想就不怕迷惘」。

 

編曲者David Maddux在魯凱語創作歌曲〈鬼湖之戀〉的前後,加入Nat King Cole〈Nature Boy〉,在兩首歌的對話中,這個愛情故事有了更為動人的面貌;Louis Armstrong的〈Nobody Knows The Trouble I’ve Seen〉,在歐開的詮釋下,有了另一種細膩清亮的律動感;黃建為替歐開量身譜曲的〈Starlight〉有著風的流動和溫暖的光暈;泰雅古調〈織布歌〉以更為古典的編曲手法,在各聲部的堆疊拋接中,織出傳統布紋的美麗;泰雅民謠〈思念〉在女高音微真清亮的歌聲裡,娓娓道出愛人的苦澀;〈大武山美麗的媽媽〉混聲版,有別於純男聲版的視角,如同在山谷的彼方相互呼應;〈有人說〉唱出了四位團員一路走來的心情,在疲憊的時刻,因為有彼此的相互扶持,才能走到這裡,而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也是他們能夠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睽違六年 美聲O-Kai歐開合唱團再度出擊。(歐開合唱團提供)
睽違六年 美聲O-Kai歐開合唱團再度出擊。(歐開合唱團提供)

 

專輯壓力大 製作人暴瘦險失聰在專輯製作的期間,製作人家慶再度因為壓力出現偶發性失聰,他遵循醫囑,一一戒除不好的生活習慣,也減低各式各樣的活動,讓自己身心好好休息,專心於音樂上,在這段期間也因此暴瘦12公斤,而因為身體的緣故,《南方靈魂》有可能成為他最後一張製作的專輯。而這張專輯,四位團員都有著不同的感受,女高音微真:「這張專輯內斂,但卻平易近人,每首歌都有著他的韻味,要細細品嚐。」

 

男高音孝恩:「這張專輯如同文字描述般,聽起來暗暗的,卻帶著微光的感覺,專輯的過程很辛苦,很多黑暗的時刻,但最後我們完成了他,找到了那道光。」女中音芭塔:「專輯其實歷經非常多波折,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沒有放棄彼此,因為我們想做的事情、對音樂的堅持都是一致的,能走到這裡其實非常感動。」

 

男低音嘿嘿:「剛開始加入歐開時,其實壓力非常大,後來更名為織樂,一起走過許多國際大賽,得了獎之後,才比較能肯定自己的狀態,後來更名回歐開,那無形的壓力也消失了,很享受整個錄音的過程」

 

南方靈魂封面。(歐開合唱團提供)
南方靈魂封面。(歐開合唱團提供)

 

今天。
你手上這張漆黑帶著微光的專輯,是我們在很深很黑感覺無光的夜裡,用盡心力唱給你的歌,願你聆聽時,如同我們一般,在音樂裡感受到光、感受到希望。

 

01/大武山美麗的媽媽(男聲版)Da-Wu Mountain, Our Beautiful Mother (Male Vocals)
02/巴拉巴拉巴拉 Blah Blah Blah
03/Dalubaling鬼湖之戀(The Love of Ghost Lake) +Nature Boy / 魯凱族Rukai Tribe
04/Nobody Knows the Trouble I’ve Seen
05/Starlight(原曲:黃建為)
06/Tminun(Weaving Song) 織布歌 / 泰雅族 Atayal Tribe
07/Swa I Yan (Missing You) 思念/ 泰雅族 Atayal Tribe
08/大武山美麗的媽媽(混聲版)Da-Wu Mountain, Our Beautiful Mother (Mixed Vocals)
09/有人說 Some People Say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