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再啟301條款 調查中共勞工措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3 日訊】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正在考慮對中共的勞工措施展開新一波301條款調查,以確認中共是否因剝奪勞工權利獲得不公平貿易優勢。

據美國《Inside the Trade》網站報導,一位來自民間部門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正在考慮對中共的勞工措施展開301調查,並稱「萊特海澤是一位非常嫻熟的政治家,正在循序漸進地尋找可以獲得眾議院支持的貿易策略,而301條款是他運用自如的工具。」

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規定,如果拒絕給予勞工結社權、集體談判權;允許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動;沒有規定僱用童工的最低年齡;或沒有規定最低工資、工時、職業安全、勞工健康等標準,會被視為不合理的貿易行為。

10月,負責監督中國人權和法治發展的「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一份向總統和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中,譴責了中共的勞工措施。報告說:「中共的法律和措施持續違反國際勞工人權標準,也違反了其《憲法》規定的權利,包括不准勞工創建或加入獨立工會的權利。」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現有的工會實際上是中共的附屬組織,而現在中共為了達到控制民營企業的目的,還要向這些企業派駐所謂的工會的第一書記。」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在中國,工人職業傷殘,或被無故辭退或被欠薪是普遍現象,而薪酬水平更是遠低於正常國家。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中國的工人的薪酬占整個GDP的比例大概是百分之8,而其他正常國家是百分之20到百分之50。壓低工人的工資去獲得競爭的優勢,是不平等的一個貿易的狀態。」

報導說,對中共的勞工措施展開301調查,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美中貿易緊張局勢。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 高為邦:「成本低才會大量銷到美國去,成本低的原因是甚麼,是它剝削了勞工,還是偷了別人的技術。現在301調查就是查你勞工方面,其實是貿易戰中間的一個細節,是一步一步的進逼,這個只是另一個手段。」

去年8月,萊特海澤宣佈對中共相關政策及法規是否損害美國知識產權,展開301調查。今年3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確認中共通過不公平貿易行為竊取美國知識產權。截至今年9月底,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秦鵬表示,中共把關稅轉嫁到普通消費者或企業身上,祭出關稅對中共利益階層沒構成威脅,所以美國現在考慮對中共的勞工措施展開301調查。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關稅從500億到後來2500億,中共是無動於衷的,後來說要對中共軍委的一個中將進行制裁,中共又找美國駐華大使,又去進行抗議,又在官媒上連篇累牘地批判,可見中共真正關心的是核心利益階層的權利,現在,美國採取這種保護(中國)老百姓的權利的方式,實際上是找到了一個好的工具。」

美國一位前共和黨領袖認為,如果USTR對中共的勞工措施展開301調查,會是一個很好的決定,因為這可以在國會中得到兩黨的支持。

秦鵬表示,美國民主黨,口號上需要代表勞工權利,但通過WTO開放,這些年有大量的工作流失了,導致美國勞工的權利被剝奪,因此,總統大選中,有不少勞工把票投給了川普。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現在如果川普政府提出來用這種爭取勞工權利的方式,對中共進行調查,然後進行制裁,對民主黨來講,它實際上是一個重新去獲取民心的方式,所以它也會支持的。」

另一位消息人士說,USTR考慮展開301勞工調查,是為了獲得國會對美加墨貿易協定等新版協定有關勞工條款的支持,但USTR沒有回應該網站的詢問。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