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競爭 道德問題突顯美中差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4 日訊】再來關心,最近﹐中共招募高中生接受培訓,研發人工智慧武器殺手﹐引發國際爭議與擔憂。伴隨美中之間在AI領域競爭的加劇﹐相關的倫理道德立場﹐也突顯了美中雙方的差異。

多年來﹐美國一直在全球引領人工智能開發與應用﹐政府業有持續研發投入。但近兩年﹐中共已將人工智能作為經濟計劃的重要部分﹐投入巨資﹑扶植大型企業﹐招攬專家﹐試圖成為應用領域領導者。美中競爭日趨激烈。

白宮總統技術政策副助理 Michael Kratsios﹕「在總統去年提交國會的預算中﹐我們特別把人工智能作為研發優先項目。」

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防衛科學室主任 Valerie Browning﹕「(我們)下一個人工智能發展計劃﹐承諾未來五年投入20億美元﹐提昇人工智能技術。」

技術發展也帶來道德爭議。今年4月﹐ 谷歌有4000員工聯署抗議,要求公司停止開發有助強化美軍無人監視機的人工智能技術(Maven項目)﹐認為涉及倫理道德問題。谷歌隨後決定不與五角大樓就此項目續約,並公布一系列使用人工智能的倫理指導原則。

美國聯邦眾議員 人工智能核心小組成員 Ro Khanna﹕「我們是民主社會﹐不像中國。中國基本是政府控制公司﹐國家所有。他們不在乎公民權利。他們攫取人們的數據﹐運用技術為所欲為。我們可不想成為中國那樣。我們有一個自己的系統﹐自由的企業﹐公司有自主權﹐可以決定他們想做什麼。」

專家也提出﹐谷歌這樣的跨國公司﹐在面對專制政權時﹐往往存在雙重標準。如為重返中國市場﹐目前谷歌正在為中共建立一個審查版搜索引擎。

國防分析研究所專家 David Sparrow﹕「我感到震驚﹐谷歌員工對Maven項目的反感度﹐遠超過他們對中共大規模監控狀況的反感。」

最近﹐中共招募高中生接受培訓,研發人工智能武器殺手﹐引發國際爭議與擔憂。

對於致命性的自主武器﹐美國軍方則有自己的使用原則。

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防衛科學室主任 Valerie Browning﹕「需要指出﹐按照指導原則﹐自動化機器和人工智能﹐不能在無人介入的情況下使用﹐在參與致命性的行動時。」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