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菱形奴草! 秋初限定盛開可愛萌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4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首先帶您看到,這些白色嬌小的植物,其實是台灣獨有的「菱形奴草」,目前在南投林試所蓮華池園區內盛開,可愛討喜的模樣,讓等了將近8個月的登山遊客,興奮不已。

登山遊客對著山壁上的菱形奴草,猛拍個不停,只有一根小指的指節大小,呈倒圓錐形,因對生的鱗狀葉略似菱形而得名,蟄伏8個多月的菱形奴草,剛冒出頭的模樣,嬌小玲瓏,可愛萌翻。

登山遊客 謝小姐:「這次終於開花了,超興奮,超開心。」

登山遊客 黃小姐:「很訝異,它花雖然不是很漂亮,就是很特別。」

登山遊客 謝先生:「不開花的時候,其實看起來就像一個小小的芽點,就是植物要發芽的那個芽點,所以它開花之後看起來就像一個星星,感覺很特別。」

二性花的菱形奴草,由於沒有辦法用種子來繁殖,需要寄生在殼斗科植物上,像鋸葉長尾栲 的根部上,以脫蓋雌雄這種方式繁殖。

林試所蓮華池導覽員 林沛軒:「你看脫落了,這裡面就是雌蕊,這就是雄蕊,那它為什麼要這樣的方式呢?它避免自發授粉,自發授粉它的遺傳性就比較低。」

在日治大正時期被發現的菱形奴草屬保育等級,快瀕臨絕種,研究中心也架設遠端監視器,監測保護它的生長狀況。

登山遊客 黃小姐:「有些人真的沒有概念,就把它毀壞掉了,那這個國寶級的東西,可能以後就看不到了。」

林試所蓮華池導覽員 林沛軒:「因為它是寄生植物,沒有辦法把它放到溫室裡面去種,所以很簡單,我們就保護這個環境,不要受到破壞,就算是對這種植物給它做復育。」

菱形奴草每年的花期大約只有二個月,提醒有興趣前往欣賞的民眾,要特別小心,讓國寶級的嬌嫩奴草能夠繼續延展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