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季調大同納成分股 外資:後市看四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5 日訊】台股昨天在MSCI調降權重消息一出,盤勢呈現震盪走高,一度收復9800點大關,投信業者就分析,MSCI調降台股權重,已經不是影響台股主要因素,後市重點觀察國際局勢變化,分析師也直指外資並沒有大量賣出,儘管觀望氣氛濃厚下,大盤短線有撐。

號子投資人瞻前顧後,台股多空交戰,MSCI周三調整台股權重,3大指數全數遭調降,全球標準型指數、亞洲指數及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降為1.29%、13.45%及11.63%,市場更擔心資金外流。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 蔡明翰:「會發現外資並不會因為調降,而大幅偏空的一個格局,其實比較重要的部分來講,還是回歸所謂的目前國際面的一個狀況。所謂陸股的部分要納入這一塊,這會有一些些的排擠效應,但是外資這個持股來講,其實都有事先做一些調節。」

台股14日小漲16.04點,外資並沒有大幅出場。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就認為,調降不至於大幅衝擊股市。尤其貿易戰開打至今,台股下跌9%,相較於韓國、香港17%、深圳31%、上海25%,台股相對抗跌。摩根投信認為,MSCI調整權重已經不是影響台股主因,貿易戰進展、美國股市表現,美國聯準會升息、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才是左右台股多空四大主因。此外MSCI全球標準型指數,刪除東元、旺宏、宏達電、GIS-KY業成,四檔股票,大同因為市值大增,納入成分股,讓市場有些意外。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 蔡明翰:「再加上說這一檔股票(大同)來講,流動性夠,市值又接近翻倍的情況下,自然呢MSCI的一個考量,在流動性、市值都有代表性的情況下,自然就會把它做納入的動作。目前在(台股大盤)指數比較正向的一個表現,應該是說,OTC中小型族群相對強勢,讓市場的信心相對偏強,所以下檔有撐。所以目前來講變下檔有撐、上檔有壓,短線來看可能會在月線附近,持續的量縮整理。」

不過展望後市,蘋果概念股出現賣壓,美中之間貿易談判,美元匯率走勢,攸關台股後市表現,分析師直指台股力撐月線,指數上彈有壓力,短期內仍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其他財經:
英特爾5G晶片將提前推出 衝擊台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