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聲量真能換選票? 數據公司這樣解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5 日訊】今年九合一選舉各候選人除了拼民調支持度,也開始大拼網路聲量,像是人氣突然竄升的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就是最佳代表,但網路聲量真能轉換成選票嗎?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謝一平分析,其中可能還是會有不少的差距。

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 謝一平:「聲量其實是,講坦白一點,是最沒有意義的東西,他就是一個勢、有一個感覺,哇、好強大這樣子,但是實際上,它實際上的多少,真的能動員能量或是什麼,就像韓國瑜岡山號稱10萬,好、假設真的10萬人,那到底有多少人可以投票,結果可能只有1萬、2萬。」

離九合一選舉投票日不到10天,所有候選人無不卯足了勁全力衝刺,除了積極掃街拜票,舉辦各種造勢晚會之外,也透過各種方式搶攻媒體版面,因為除了要拼人場,也要拼自己的「網路聲量」,但網路聲量究竟能不能化成一張張的選票,看在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謝一平的眼裡,答案似乎並不盡然。

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 謝一平:「我們其實很在意的是,其實是有多少人,至少往下一層是多少帳號而不是聲量,聲量其實就我剛剛講的,我一個人每天都去按,我可以按出很多東西來,但是我去投票所我只有一票,所以它會、有時候會很扭曲的去膨脹那個數字。」

謝一平表示,以台灣最多人使用的網路社交平台「臉書」為例,幾乎所有的候選人都會下廣告在上面,因為它能精準的鎖定一個區域的用戶做廣告投放,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武器,但這並不代表就能取代候選人,直接與選民有溫度的接觸。

數據分析公司研發長 謝一平:「在網路上按個讚是非常、幾乎沒有成本,那你願意花比較高的成本去做那件事情,表示你真的很在乎,在網路上按讚很隨手,你會不知道到底有多關心,真的多在乎這件事情。」

網路雖然改變了訊息傳播的速度與模式,但候選人是否能真的拿出可靠的政見或政績,獲得多數選民的認同,在網路聲量爆紅過後,在投票日當天出來投下神聖的一票,都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