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汽車業受衝擊 日德上季經濟放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5 日訊】再來看到,日本因為今年一連串的天災,導致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下滑。而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也因為汽車碳排測試法規的上路,加上貿易戰影響,第3季GDP出現負成長,創下5年半來最差表現。

日本經濟大臣 茂木敏充:「由於7至9月的自然災害,導致國內個人消費下降,再加上海外出口下挫,因此造成GDP暫時下滑。然而我們依然認為,日本經濟在溫和的復甦當中。」

今年因為強颱侵襲東京大阪,加上北海道又發生地震,造成工廠停產與供應鏈中斷,日本在7至9月的GDP較前季下滑1.2%,出口也下滑1.8%,創三年多來最大跌幅。德國上季經濟也出現萎縮,GDP較前季下滑0.2%,萎縮幅度是五年半來最大。

研調機構總經理 Volker Wieland:「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汽車業來不及應對新的碳排測試法規。這顯示德國經濟對汽車業,以及製造業的敏感程度。也顯示德國經濟依賴出口,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也對德國造成影響。」

德國經濟萎縮,主因是出口與民間消費下滑所致。包括汽車製造業為了符合新的碳排測試法規,導致汽車產量減緩,加上美中貿易戰對出口造成打擊。

不過有經濟學家認為,汽車製造商將漸進提高產能,德國經濟第四季很可能重回成長軌道。日本經濟,在擺脫天災的暫時影響後可望復甦,持續成長至明年10月,屆時將面臨消費稅調高後的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