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升級技術管制 中共又遭新打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1 日訊】日前,美國日前出臺一份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準備管制14項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核心前沿技術出口。外界認為,這是針對中共的新一輪打擊。

11月19號,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署(Department of Commerce,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出臺了一份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並就這一框架方案向公眾徵詢意見。

技術出口管制方案列舉了14項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核心前沿科技領域,其中包括晶片、人工智慧、機器人、量子電腦、面印和聲紋技術。美國商務部和其它機構的審查將根據徵詢到的意見來評估、更新出口管制清單。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所有的人都知道一定是針對中共的,當然它作為美國的一個規章制度,也適合其他國家,但是在這個節骨眼上這個出臺,主要是針對中國的。來自中國的盜取技術活動也是最猖獗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美國在此時推出新的技術出口管制通知,可能是因為美國對中共最後表現還是不滿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共提出來的讓步,不是能夠完全讓美方滿意,所以這個時候它(美國)把它公布出來,實際上就是在雙方作出最後的努力之前,能夠對中共產生一定的壓力。」

美國商務部稱,該框架的基礎是美國國會今年通過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根據這一法案,涉及敏感商品和技術的出口,需要預先獲得商務部批准,商務部有權對技術的出口、再出口或轉讓建立管制。法案還要求商務部必須考慮這項技術的潛在最終用途。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實際上是有兩個目的,一個目的是需要保護美國這些高科技的技術,另外一個目的是為美國的公司爭取一個公平的競爭機會。」

以往美國公司到中國投資,都被逼迫交出自己的技術。藍述認為,一旦新的出口管制條例出臺,這些公司就有了說話的底氣,另一方面也會給那些到美國來竊取技術的公司一個約束。

事實上,很多中國高科技公司賴以生存的晶片來自美國。例如華為的晶片技術被曝一半以上來自美國。中國第二大通訊公司中興的大量晶片供應也依賴於美國晶片企業。

但是這些公司拿到這些技術後,卻淪為中共監視國內民眾、迫害人權的工具。人臉識別技術,現在正成為中共抓捕民眾的幫凶。

而海康威視作為全球最大監控設備生產商,其間諜監視系統,不但用於整個新疆,甚至用於世界上其他國家。而海康威視的人工智慧監控設備依靠從美國的輝達(Nvidia)和英特爾(Intel)進口的晶片,數據存儲依靠的也是美國希捷公司(Seagate Technology)。

「美國之音」稱,最新的技術出口監管可能是歷來最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

因市場擔心海康威視會遭到美國出口管制,其股票從今年最高點已經暴跌30%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圍剿是全方位的,從貿易戰到外交領域到軍事領域,到高科技幾乎是無所遺漏,我認為是打響了全面圍剿最後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一個號角。」

事實上,目前打擊中共的不只是美國,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日前的APEC首腦宣言流產,就是因為中共與其他各個成員國都有分歧,中共受到20個成員國反對。

據《自由時報》報導,最近美國半導體設備大廠美商應材、科林研發等重要設備商,撤出協助福建晉華裝機的工程師後,晉華不僅試產無法進行,連中共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為了避嫌, 也暫停入股晉華,導致晉華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自主研發和生產計劃,可能胎死腹中。

外界認為,這次美國全方位的新興技術出口管制一旦實施,可能會直接斷了《中國製造2025》的生路。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