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搔癢難耐 抓到破皮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汗皰疹大多長在手上,假如症狀出現在足部,通常會是在腳掌、腳趾邊緣及腳掌中後端到腳跟周圍,較少長在腳趾縫間;如果水泡不是長在以上部位,而是長在趾縫間,比較可能是香港腳引起。(圖/健康傳媒製作)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汗皰疹是一種慢性溼疹的皮膚炎,主要好發位置在手掌、腳掌,以及手指、腳趾的邊緣處,有時甚至會在皮下長出多顆凸起的小水泡,讓人搔癢難耐。假如有汗皰疹困擾,究竟該注意哪些事呢?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汗皰疹千萬不能抓!如果一發癢就忍不住狂抓,直到破皮疼痛才停止,容易因為反覆感染使得症狀蔓延到其他部位,最後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汗皰疹雖然名稱裡有「汗」,不過它與汗腺毫無關係,而是人體皮膚免疫功能失調的發炎反應,誘發原因主要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

  內在因素包括在溫差大、季節交替時,過敏體質者在春夏交替之際特別容易急性發作。此外,若是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造成免疫力失調,或是接觸刺激性的物質,如清潔劑等都可能誘發汗皰疹;而外在因素則因人而異,有些患者是美髮師、美甲師,容易接觸含鎳的成分藥劑、從事水泥工作,因為水泥含有鉻等都容易引起過敏。

  一般而言,汗皰疹症狀包括發炎、水泡或丘疹,當水泡破掉後,發炎部位就會開始脫皮,使得皮膚出現乾裂,約1至2周才會消退,即使已經使用藥物或外用藥膏治療,還是有可能復發。汗皰疹大多長在手上,約2成患者會長在腳上,假如症狀出現在足部,通常會是在腳掌、腳趾邊緣及腳掌中後端到腳跟周圍,較少長在腳趾縫間;如果水泡不是長在以上部位,而是長在趾縫間,比較可能是香港腳引起。假如民眾明明罹患香港腳,卻誤擦了汗皰疹藥膏,起初可能有效,但後來狀況反而會惡化,因此建議民眾應該立刻就醫,不要自行買藥亂擦。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治療汗皰疹約需1至2周,口服藥物有類固醇、抗組織胺等,在局部使用類固醇外用藥膏可減少搔癢感並控制病情;在急性期階段可短期口服類固醇藥物;症狀輕微者靠外用類固醇藥膏即可。建議好發族群平時應避免接觸刺激性物品,或戴雙層手套並避免搔抓患部,造成病情惡化。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