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補硘仔」技術 救回日本伊萬里有田燒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2 日訊】碗破了怎麼辦?帶您看到 手工補破碗的技藝,這項技藝全台只剩2位老師承傳,彰化老師傅朱芳本就是其中一位,高超的技巧,曾經吸引日本收藏家跨海委託,成為另類的國民外交,透過鏡頭帶您直擊。

放入一片蚵殼,搗碎磨成粉狀,然後放入事先煮好的糯米飯,再加入白灰,調成糊狀,就成了天然的黏著劑。

傳統補硘仔老師傅 朱芳本:「會牽絲,這樣代表差不多。」

拿出摔的破碗,塗上剛做好的黏著劑,將破掉的另一半接起來,用繩捆牢後陰乾兩個小時,利用弓子和金剛鑽沿著裂縫兩邊鑽出小孔,再打上自製鋦釘,每個步驟遵循傳統土法修補,倒入瓶裝水看看,若不會漏水就算大功告成。

傳統補硘仔老師傅 朱芳本:「現在就看這沒有漏,這樣就是完成了。」

拿出鎮館之寶,看看這個色彩鮮豔、直徑約60公分,約有百年歷史的瓷盤,這就是來自日本伊萬里的有田燒,日本311地震後半年,收藏家透過友人拿來30幾件破掉的有田燒,打上18支大號鋦釘,經過細心修補後留在台灣,也成為朱芳本最珍貴的寶物。

傳統補硘仔老師傅 朱芳本:「這個釘子長度有8公分,厚度有2釐米的厚度,但是當時這個讓我做起來,剛好8天多的時間才讓我做完成。」

看看這個坊間少見利用鐵釘修補過的清朝龍盤,還有補上300多支補釘看起來像拉鍊的花瓶,都是朱芳本珍貴收藏,稀有的還有這個全世界才有兩個地方看得到的四方補釘。

傳統補硘仔老師傅 朱芳本:「世界上,只有大英博物館,還有我這裡有,跟我這裡一只,剛好兩只,其他都沒有了,所以說有去查過,都沒有那個東西。」

朱芳本妻子 葉月娥:「利用它這個碗,上面它有花樣,有這個花樣剛好有破的地方,他將它釘兩隻蜜蜂。」

除了傳統補釘,也研發出各種像是梅蘭竹等創意補釘,朱芳本說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將舊的東西恢復原狀,這項技藝也傳承給從事科技業的兒子,讓這項技術能夠繼續傳達愛物惜物的觀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