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移工沒健保未產檢 台灣關愛之家籲關注母嬰權益

外籍移工沒健保未產檢 台灣關愛之家籲關注母嬰權益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今年4月底某個深夜,印尼籍看護「西蒂」挺著大肚子,至文山關愛之家求助,因為在她入睡後不久羊水就破了,劇痛的令她慘嚎大叫。而她在懷孕過程中從未產檢,加上早產、胎位不正而難產才緊急剖腹,但因多重器官發育不全,小小生命最終只能在世上存活8小時。

  據非官方統計,目前台灣共有超過2萬名非本國籍寶寶不具健保資格,而外籍媽媽也沒有健保卡,所以未能接受產檢,一旦胎兒發育異常,或生產過程有突發狀況,難以支付龐大醫藥費用。

  台灣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指出,目前該中途之家共照顧150位以上的非本國籍寶寶,為維護他們的健康權利,期許非本國籍兒童就醫,不再成為奢侈的事。

  印尼看護「西蒂」在寶寶出生前就取名為「阿布度拉」,是印尼歷史上一位國王的名字,希望兒子長大後也能有所成就,沒想到事與願違。孩子出生後,立即被轉至新生兒加護病房,因皮膚破裂滲血、嘴唇耳朵畸形、沒有任何哭聲,檢查發現,心臟、胃部、呼吸道發展不全,僅能靠著呼吸器,維持一點生命跡象。「西蒂」沉痛的告知醫生希望讓孩子不要再痛了,就這樣擁抱著無緣的寶寶,不斷落淚。

  楊婕妤說,台灣還有很多個「西蒂」,至今年8月底,台灣引進的產業及社福移工有將近70萬人,其中多為女性且幾乎都是擔任照護工作,一旦懷孕時往往求助無門。

  為此,關愛之家舉辦「孕安520」活動,呼籲民眾踴躍認購2018個孕安奶瓶撲滿,幫關愛之家籌措非本國籍兒童的醫療及照護經費。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