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與網戰 台灣民主大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4 日訊】2016年美國大選時,俄羅斯派出網軍在臉書、推特、YouTube 上散佈假新聞干預總統大選選情,同樣的場景,也在台灣這次九合一大選上演。怎麼看這次等於是前所未有的境外網軍登堂入室?台灣未來又該如何來應對大規模的網路滲透?我們的,專題報導。

中山大學 黃同學:「網路上或媒體上,讓我們覺得很多言論,它不是出於事實。」

高雄民眾 曾小姐:「網路霸凌很多,我周遭朋友,就有被霸凌的。」

高雄民眾 黃先生:「(假消息)也是從媒體(聽)來的啊。胡亂講的(假消息),實在是不需要。」

中山大學 柯同學:「(假消息)它已經去影響到我們的判斷。」

2018大選,跟往年不一樣的,是出現海量的假消息散播。國安局證實,其中,有來自境外勢力。

民進黨籍立委 吳秉叡 VS. 國安局副局長 陳文凡(2018.11.19):「(賴:包括資金、製造謠言、假訊息、惡意抹黑、網絡霸凌,這個都可能會是,攻擊我們民主政體的方式。)有,確定有。」

早在幾年前,就出現不少劣質內容的「內容農場」。8月,日媒報導,中共駭客在柬埔寨練兵,打算用網路影響其它國家選舉。9月,台灣民眾逐漸警覺,假消息已經蔓延。

9月,關西機場事件,承受假消息壓力的台灣外交官身亡後。日媒查證,是中共製造假新聞,給台灣媒體轉載。

9月,PTT網站熱門的八卦版,有網友發現,討論的仇恨值突然飆高。

也是9月,一名候選人網路聲量,突然大幅飆高,引發熱議。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8.11.13):「就覺得奇怪,我就覺得那個,英文叫unreasonable。」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網紅 邱威傑(2018.11.14):「背後有很多不自然的成份,跟其他候選人有非常巨大的一個差異。」

(電訪音源)國會監督調查員 Joy Hsu (2018.11.22):「使用行為模式很奇怪,(某候選人關鍵字)近乎那種定額定量的,這和正常的搜尋行為是很不一樣的。」

11月,有網友發現網上能買到一種中國軟體,可以同時操作一百個手機臉書帳號,或其他社群與通訊軟體。網友說,如果共軍研發類似軟體,功能恐怕更驚人。而這,可不是白擔心。

民進黨籍立委 蔡適應 VS 國安局長 彭勝竹(2018.11.1):「(中共現在已經用它的解放軍的,戰略支援部隊等等,來做所有假訊息的背後農場的管理者,都是他們就對了嘛?)是。」

10月底,兩份外國報告,指向中共動用大編制的新軍隊,而不只是五毛水軍,干擾美國和台灣大選,還對台灣祭出所謂「認知空間作戰」。

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2018.11.5):「(認知空間)都被這樣訊息整個塞滿之後,一個人就像飛行員,在空間(迷向)迷航一樣。哪怕是學者、哪怕是立委、哪怕是媒體,你的認知空間就會被扭曲。」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2018.11.21):「現在中共網軍對台灣這次選舉,進行的攻擊,這是有史以來,我們經驗到、台灣民主經驗到的一次最大的危機,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技術上到底該怎麼辦,真的是不知道,我們非常的,正在一邊練兵一邊打仗。」

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警告,台灣與大陸用相同語言,受假新聞傷害風險最高 ,希望民主世界合作對抗。

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 莫健(2018.11.9):「顯然有外在勢力,試圖在台灣改變輿論風向,並散播不實資訊,而這是危險的。」也有特定媒體,以不合比例篇幅,立場鮮明,集中報導特定候選人,被質疑配合散播。

時代力量黨主席 黃國昌:「加上一些特定媒體的散播,那使得北京干預台灣的選舉,手段更細緻」

受中共干擾的柬埔寨,今年流亡的反對黨領袖莫淑華,11月建言台灣選民,別讓其他人為你做決定。

柬埔寨救國黨副主席 莫淑華(2018.11.9):「你也很容易失去自由,就像你滑iPhone社群網站一樣容易,所以去做研究,去跟候選人直接互動。」採訪撰稿:張東旭

攝影後製:李金菊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