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硬化怎知?非侵入性檢查檢測肝纖維化

如果感染肝炎或有脂肪肝、肝臟纖維化,導致肝臟變硬,那就代表距離鬼門關不遠了。(圖/成大醫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感染肝炎或有脂肪肝、肝臟纖維化,導致肝臟變硬,醫師提醒,若肝病高危險族群應定期回診。

根據106年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其中慢性肝炎與肝硬化死亡已由96年的第6名下降至第10名,但在癌症中,肝癌仍占據第2名的高位,其中又以B型肝炎相關的最多,C型肝炎次之。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宏智指出,慢性肝炎患者如果肝硬化,肝癌風險相對激增,臨床顯示,B型與C型肝炎造成的肝硬化,每年約2%至4%機率變成肝癌,4%風險成為失償性肝硬化。 

  為此,邱宏智提醒,肝硬化或中重度纖維化的病人,應積極就醫接受治療,健保去年開始補助全新口服抗病毒藥物,嚴格規定給付標準,明年開始將全面開放,只要測出C型肝炎病毒即可獲得給付,若規律用藥可望徹底清除病毒;至於B型肝炎患者,如果是中重度以上的纖維化,即使不符合目前給付標準,建議考慮是否自費服用抗病毒藥。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患者則應積極減重、控制三高,邱宏智強調,「越早治療,減少相關的併發症機率」。 

  如何精準地評估肝纖維化?邱宏智說明,過去檢驗方法主要以侵入性的肝切片為主,因此接受度較低。近年來透過掃描儀進行非侵入性檢查已經成為主流。更能精準掌握肝臟纖維化程度,利用音波於越硬的物體行進速度越快的原理,透過特殊的探頭檢驗肝臟的硬度,再推測肝臟纖維化的程度,準確度可達肝切片的9成。

  邱宏智表示,肝纖維化掃描儀平均檢查時間約5至10分鐘,過程無痛、無傷口,適合長期追蹤或治療後再追蹤。不過,目前肝纖維化掃描仍屬於自費檢驗項目。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