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洞察號」登陸火星前 先面臨「恐怖6分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7 日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無人探測器「洞察號」,在經過近7個月飛行之後,在台灣時間周二凌晨降落火星表面。在準備登陸那一刻,探測器先要以每秒5.5公里的高速穿越火星大氣層,面臨攝氏1500度的高溫。地球在這段過程會短暫經歷「6分半」鐘的時間,是收不到訊號的,成功登陸後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洞察號」將在火星表面探測2年。

「洞察號」發射後歷時六個月的飛行,會以時速1.98萬公里進入火星大氣層,為避免過熱,機身有隔熱層保護,一旦探測器降到足夠低的速度,會打開降落傘,之後速度減慢至每小時8公里。NASA稱這個過程為「恐怖6分半鐘」。在人類過去43次火星任務中,僅18次能成功,登陸火星的成功率僅40%,而全部成功的任務都是來自美國。

「洞察號」登錄火星後,將伸出1.8米長的機械手臂,挖掘火星地表下方土壤,探測火星上的地殼震動及溫度,以便更完整瞭解火星。

工程師巴克拉什:「『洞察號』是首次研究火星內部深處的任務。我們過去發送的火星探測器和著陸器,是探索火星地質和表面的化學性質,那裡有什麼樣的岩石。這次我們將探索深處的內部,並試圖瞭解火星「地震」的活躍程度。」

「洞察號」的主要儀器包括一個由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製成的地震儀,「洞察號」機身上也有6個地震感測器,可以偵察到火星上最細微的震動;同時可以深挖地下3至5公尺,是首次有儀器能準確探測火星地表下溫度。

「洞察號」結合美、法、德科學機構心血,這項耗資達9.9億美元的任務的目的是蒐集有關火星的資料,為日後派人上火星做準備,NASA希望於2030年前後展開人類探索火星任務。

新唐人記者嚴楓、田瑞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