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印太戰略或利多台產業 中共恐滲透抑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7 日訊】九合一大選結果,學者聚焦重點之一,是民生經濟。國策研究院周一(26日)座談會,學者指出,美中全面競爭格局下,台灣有政策利多、產業契機,政府必須思考長遠的格局。但也警告,中共可能利用介面滲透,抑制台灣在印太戰略的角色。

國策研究院周一(26日)座談會,學者宋學文表示,美中全面競爭關係,是二戰後國際最大的變局。在國防外交安全及相關產業等方面,對臺灣有利多,台灣目前經濟產業帳面數據也不錯,但國家政策,落實到社會效應、基層民眾,會有個時間差,估計再過一段時間,正面效應可望顯現,而川普政府,可能還計畫提升。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宋學文:「川普政府可能未來要幫忙台灣,是拉台灣進入到,一個比較接近她盟國的策略裡面,的確有要給台灣政策利多,這個東西對企業的決策者,不管是工商業、乃至一些大型農業的企業經營者,其實它後面是有很多,可以被開拓的空間。」

宋學文指出,在美中碰撞下,台商有新契機,不只在大陸市場、台商回流,還包括印太戰略逐漸成形的實質內容,可能連結到台灣產業;但是,美國、日本可能給壓力,台灣必須思考兩岸政策、產業布局。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宋學文:「就是說你不能夠,一直往中國大陸那邊靠,你假如往(中共)那邊靠,我(美、日)這邊的東西,可能給你的就少,甚至不給你。」

學者郭育仁警告,九合一選後,中共可能利用藍營執政縣市,作為滲透介面,藉此抑制、影響台灣在印太戰略的角色。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國民黨執政這15縣市,(中共滲透模式)會從以前,馬英九執政(時)的代理人模式,變成介面模式。就是讓北京可以更快速地,透過這15個縣市滲透台灣。那滲透的部分,也是美國、日本、澳洲、歐盟,正在築起這個防禦牆的部分,就是對中國的學生、對中國專家、對中國資本、對中國特定ICT技術跟產品的圍堵,這美國、日本、澳洲都已經修法,也通過專法了。(中共介面滲透)讓台灣要在印太戰略裡面,扮演積極的參與者的角色,會變的影響非常大。」

郭育仁認為,兩大重要盟友,美國、日本支持台灣的政策,不會重大轉向,但台灣在談判中,將付出相對高的代價。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在沒有國內的政治奧援底下,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必須要付出相對高的代價,去獲得台灣加入CPTPP、或獲得美國的這個安全支持。」

宋學文表示,民眾感受、選舉結果,較多是短期一時的感受,比較沒有理性的長期計算,政府需要照顧民眾的感受,也必須負責任的規劃國家長期的路線,選舉的勝方敗方,都要顧及內部外部的和平,包括兩岸和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