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有沒有共識?台灣民眾可知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8 日訊】好,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和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選後紛紛高調認同「九二共識」。這也讓關鍵字「九二共識」,在網路上的搜尋度,急速竄高。不過,先前有政治學者針對九二共識進行問卷調查,竟然發現,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台灣民眾,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九二共識,甚至有的還以為九二共識是「一邊一國」。

韓國瑜當選後,立即喊出「承認九二共識,建立兩岸工作小組」包括成功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即將上任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及許多新當選的國民黨縣市長也響應。「九二共識」在 Google 搜尋的熱度急速竄高。

獨立媒體沃草專案經理 王希:「在選後可能比較多高雄人意識到,九二共識可能跟未來高雄發展有關係,所以他們開始去了解。有點像英國脫歐公投,英國人也就開始去Google什麼是歐盟,什麼是脫歐這樣子。」

政治學者針對九二共識進行問卷調查,四個選項,(一)是各自宣稱代表整個中國。(二)是各自代表統治台灣地區和中國大陸地區,屬於同一個國家尚未統一的兩部分。(三)是各自統治台灣和中國大陸,而這兩個部分分別代表不同國家。(四)是中華民國(ROC)只是地方政府。當中只有選項二,是國民黨的解讀,卻只有34%的民眾有正確的認識,甚至有33%的民眾誤以為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邊一國」。

獨立媒體沃草專案經理 王希:「從資料當中顯示,有三分之二的人,其實不了解什麼是九二共識。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同屬一中這件事情,事實上民眾根本沒有認知到,九二共識有同屬一中這個概念。」

國際媒體分析九合一選舉,法國媒體以「台灣,在中國影響下的選舉」為標題,而美國CNBC標題更直言「誰是這次選舉的贏家?中國」。距離2020總統大選只剩14個月,台灣獨立媒體沃草分析,「中共因素」將成選戰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