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山手線、高雄輕軌生變 交通部籲慎考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9 日訊】九合一大選剛結束,不過準台中市及高雄市首長,針對軌道建設,再度引發論戰。台中山手線及高雄輕軌第二階段,傳出可能喊卡,或不排除變更計畫。對此,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呼籲,提醒準市長交通建設要謹慎再謹慎,更攸關城市未來數十年規劃發展。

台中市、高雄市市長換人做,地方輕軌建設計劃生變,準台中市長盧秀燕,上午拜會胡志強,她表態,山手線雖然通過中央核定,但經濟效益打問號,不是當務之急。

台中市市長當選人 盧秀燕:「我並沒有說不蓋了,我是說目前,如果以我們每年的年度預算的話,優先次序上它是不是當務之急,跟捷運比較起來,也許我們市民、市議會大家都可以來討論。」

台中山手線,包括山線、海線、彩虹線,總經費926億,地方配合款371億,事涉重大,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重申尊重地方首長看法,但呼籲審慎考量,因為「這些決策在歷史上都會被記下一筆」。

交通部次長 王國材:「如果地方政府,因為它是由下而上申請,跟交通部申請,它抽回去非常的容易,但是他是不是兩位市長對於這樣的決定,可以更謹慎的,比如說找更多的專家來做一些討論。」

前高雄市長陳菊,任內推動輕軌二期工程,也可能生變!除第一階段陸續完工,第二階段環狀路網,要不要蓋?韓國瑜輕表示會先了解民意和專家意見後,再決定停工與否,甚至考慮將輕軌地下化。

民進黨立委 劉世芳:「那你如果(輕軌)要變成地下化的話,它的預算可能不是倍增,它的預算可能是十倍以上。我覺得第一個是尊重專業的意見,第二個尊重最新的民意。」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因為有很多的配合款,到時候縣市政府拿不出來,反而會讓地方財政破產。那每個縣市首長他的施政,有他的優先順序。」

軌道建設因縣市首長換人,再度引發論戰,畢竟攸關百年城市建設,真的不是兒戲,還得仔細評估城市需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