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會面在即 川普或對中國加汽車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9 日訊】再來關心,美中領導人這個星期即將見面,貿易戰談判受到矚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西班牙演說,拋出加強保護智財的承諾,然而,中共已經對通用等美國的國產進口汽車,上調關稅到40%。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推文中表示,正在研究新的汽車關稅,保護美國製造業。

通用汽車宣布在北美關閉的5家工廠,4座分佈在俄亥俄、密歇根和馬里蘭州,1家在加拿大安省奧沙瓦(Oshawa);裁員人數大約1萬5千人。但同時,該公司將擴大在中國生產電動車及對墨西哥增加投資。

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非常的失望。通用更願意在中國製造那些特定車型而不是在美國,這讓人很失望。我們正在考慮對電動車及其他車型的補貼是否適合。」

川普對通用的做法一再表達不滿,並公開施壓通用CEO巴拉(Mary Barra)要求其研發適合的車型在俄亥俄州開設新廠房,並停止在中國製造汽車。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 章家敦(Gordon Chang):「通用汽車(的做法)是對商業環境及貿易戰的一種回應。我覺得川普總統要求通用只在美國設廠不太現實,重點是川普要能確保通用在中國設廠不會得到激勵。這也正是目前川普政府所做的,在中國製造的汽車進口美國時要有相應的條件。」

目前通用汽車在中國年產銷約四百萬輛汽車,佔其全球產銷的40%;去年該公司在中國的利潤大約為20億美元。

有分析師認為在全球化背景下,靠近客戶端建廠有利於盈利並可就近取材、降低物流成本。

另外,自從美國加徵鋼鋁進口關稅並基於「301條款」調查報告對中國實施關稅制裁以來,中國對通用等美國產進口汽車也上調關稅至40%。專家認為這也是通用做出此決定的原因。今年較早前通用下調了2018年盈利預測。

不過,川普在週三的推文中表示,小型卡車之所以在美國受青睞,是因為施加了25%的進口關稅。已經開始調研是否要對所有進口車都設置相應的關稅。

目前,美國進口汽車關稅為2.5%。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