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攜手HTC VR呈現新世代解剖教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9 日訊】宏達電攻醫療領域,週四宣布攜手臺北醫學大學,成立全球最大規模 VR(虛擬實境) 解剖學教室,透過VR設備,讓學生理解3D 空間結構及部位,能穿越人體構造,直接感受各組織器官間的相對位置,更有助於學習。

北醫大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 張宏名:「這是一個全身的肌肉模組,我們可以一層一層拆出來,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直肌一層一層拆出來。也可以鑽到裡面去看,這個情況,比如說我也可以從體內,把一塊胸椎抓出來。」

層層拆解,可以迅速了解個別肌肉以及神經等等,學生藉由VR設備可進入人體內部觀看構造,理解3D空間結構以及部位,直接感受各組織器官的相對位置。

北醫大學生 劉耘歡:「在這邊你可以隨意拿上拿下,就可以更清楚到底長什麼樣子。還有相對空間關係,打開之後就知道下面原來是什麼樣子。」

北醫大學生 謝宗翰:「平常就是看書,平面的圖跟字,現在如果可以用VR,做360度觀看,就可以知道它相對位置在哪,會更幫助記憶。」

北醫大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 張宏名:「像以前大體老師,基本上比較淺層的構造,一旦去解剖之後,就無法做復原了,藉由VR這個軟體,基本上可以重複操作,不管是在淺層或是深層構造,都可以讓學生無限制使用。」

透過動畫設計還能看到心臟跳動以及瓣膜收縮的情形,3D解剖學教學軟體內建4000個擬真人體結構和器官的相關資料,北醫大攜手HTC成立解剖學教室,10組VR頭盔以及3D VR解剖教學軟體,還可以多人連線同時進入同一個虛擬實境空間中。

HTC DeepQ團隊資深處長 鄭志偉:「除了基礎醫學教學之外,再來就是醫學的技能。我們陸續會推出這樣的教學軟體,更專業軟體。明年我們會有臨床的,比如說協助輔助開刀,包含在腦瘤開刀等等這些產品,而且是用VR去協助醫生,來做這樣開刀的技術。」

VR新科技,為解剖學帶來全新的教學方式,更能加速學習,HTC也極力推廣,讓VR技術,在醫學教育以及臨床應用上,更加普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