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屢出包!「監控行車系統」2個月竟斷訊5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9 日訊】普悠瑪翻車調查報告出爐,交通部、台鐵挨批檢討不足,最新又爆控制和監控行車的中央控制行車系統也頻傳斷訊!10月至今不到2個月,就發生5起斷訊異常事件,引發行車監控安全疑慮。台鐵則解釋,是因為通訊傳輸纜線老舊或傳輸不良導致,已耗資2.8億元建設新環島光纖,預計年底啟用。

台鐵普悠瑪出軌意外,發生1個多月,調查報告直指超速是主因,但追查環結,從機械設備到組織管理通通都有問題,主風泵更從5月開始疑似因濾網太髒,故障5次,現在就連控制和監測行車的中央控制行車系統「C.T.C」,也被爆出問題。

(聲源)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 李克聰:「那當然非常危險啊,因為我們行車透過我們CTC,才可以把適當的號誌,然後行車的順序都要正確的反應出來,如果沒辦法正確反應出來,那就會有行車的安全上的風險。」

根據資料,10月3日,行控室CTC無法控制基隆站號誌,改就地控制辦理行車,隔一天(10月4日),基隆站號誌又出異常,10月11日無法控制東竹站的號誌,到了11月19日鶯歌到內壢間CTC號誌線路異常,列車自動進入設定無法使用,11月22汐止站號誌,也出問題,短短兩個月就出現五次異常,也讓外界質疑,百年老店,螺絲真的鬆了?

(聲源)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 李克聰:「普悠瑪事故反應台鐵系統化失靈的重大問題,這些問題串連起來形成一個大的風險,所以我的建議台鐵利用這個大體檢的機會,把所有目前發生的問題全部匯整起來,對症下藥擬改善方案。」

從普悠瑪列車設計、到遠端監控系統品質、主風泵維修保養、再傳中央控制行車系統出包,專家學者呼籲,台鐵總體檢,得每個環結都要重新檢討,攸關乘客安危,連一丁點錯誤也不能再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