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費率砍逾一成 開發商:不能接受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30 日訊】經濟部預告明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為每度新台幣 5.1060 元,對於此結果,開發商大喊吃不消,直指「完全不能接受」,並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採取單一費率,將嚴重衝擊產業,經濟部上午也緊急找業者進行溝通。

經濟部週四預告,明年離岸風電躉購電價費率5.1元,引發產業界震撼,離岸風電業者,包括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五大離岸風電開發商發出聯合聲明,對費率草案表態「完全無法接受」,連本土業者也抗議。

世紀離岸風電設備協理 余俊緯:「(國產化)它的確是需要這麼多的躉購電價去支持它,由於是在前期花費會比較高,最早設計的時候,它是7點多塊,然後後面十年3點多塊的時候,這樣的方式對開發商是比較有利的。成本沒有辦法被維持的話,我可能會限縮我投資的意願,跟我投資的量能。」

安能亞太總經理 Markus Wild:「目前的情況還太早去做評論,但是可能不會,我們可能需要估算整個價格,進行新的計算之後,看市場情況往哪個方向走。」

部分業者表示,躉購費率去年每度5.8496元,並沒有考慮國產化成本,今年納入考慮卻下降更多,恐怕影響投資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意願,建議政府採取階梯式費率制度。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上午八點一連會見多位業者進行溝通,安撫業者情緒。

經濟部長 沈榮津:「我覺得是溝通很重要,我們提供一個框架,一個框架,框架裡面有很多的模組,大家如果有意見,可以把這些具體的資料佐證出來,大家來溝通,大家要有數據講話,不是談原理原則,或者喊話,這個不好。」

官員表示兩個月的費率「預告」期間,就是要讓各界提供參考資料,費率不是訂死,而是提供一個公平公開的框架制度。不過受到費率調整影響,傳出海龍風電取消週五原訂MOU記者會,就怕影響層面更加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