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法草案出爐!物價指數納考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30 日訊】攸關國內經濟的重要政策,勞動部「最低工資法」草案出爐,相較過往,首度明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列為重要的參考指標,並將審議制度拉高到專法等級,草案將公告兩個月後送行政院審議。

蔡政府兌現選前政見,攸關國內勞工權益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勞動部正式端出:明定最低工資審議,將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作為主要考量,並參酌「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國民所得、勞工平均薪資等指標,納入考量。也就是說,未來只要物價指數上漲,最低工資就會一起綁定調升。

勞動部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 謝倩蒨:「我們明定了最低工資審議會,每一年第三季一定要召開,來審議最低工資,第二個特色是,我們在法裡面,明定了消費者物價指數,作為參考的指標。希望雇主能夠照顧勞工,給勞工更好的一個勞動條件,給予勞工比較高的薪資。」

勞動部指出,基本工資審議首度拉高到法律專法層級,草案預告60天,適用本國勞工、外勞,每年第三季召開審議會議,委員組成包括勞方資方政府以及學者專家,每年的審議結果,行政院20天內必須核定。

民眾:「因為大家普遍薪資不高嘛,確實物價上面來講也高,再加上有家庭有小孩的話。」

民眾:「那就是東西越來越貴啊,如果薪水都沒有漲的話,不就過得越來越辛苦。」

國票金控董事長 魏啟林:「那麼我們所有的盈餘,勞資雙方應該共同來分享,那麼幅度到底是多少,可以協商。我是覺得,把餅做大,利益大家來分享,這是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

國內225萬勞工適用最低基本工資調升,不過民眾倒是希望能夠改善既有低薪問題,業界也盼望,勞資雙方互利互惠。勞動部表示,將設置專門研究小組,評估最低工資實施影響,就整體社會情勢通盤考量,力求周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