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干預台灣 外媒接連訪吳釗燮談民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30 日訊】九合一大選後,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連接受半島電視、美國MSNBC專訪,談到台灣是民主與經濟發展的楷模,但遭到中共的孤立與打壓、干擾選舉。G20川習會即將舉行,吳釗燮認為,川普政府對台灣非常友好,北京則面臨執政合法性的難題,北京應該先處理內外問題、管理與美國的關係。

半島電視9月調查報導,關注中共滲透民主台灣。11月大選後再關注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灣的正式名稱是中華民國,民主與經濟發展的楷模,卻遭到中共孤立。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台灣是成熟的民主國家,可以被視為區域的民主楷模。其次,台灣早已被視為經濟發展的模範。」

吳釗燮表示,前幾年的經濟成長可能不夠亮眼,正在從製造業轉型到創新為主的經濟。

關於九合一大選結果,吳釗燮認為,台灣政府負責任及速度溫和的改革,可能使一些選民灰心。他提到每次選舉,中共總是干預。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每一次台灣重大選舉裡,總是有中國因素,但中共因素可能並非決定性因素。我們看到中共加緊散播不實訊息,或支持特定候選人;這可能是這次地方大選裡,中共因素的一小部分。」

吳釗燮強調,這次大選沒有辯論兩岸關係,不該把結果解讀是,台灣人想跟中共統一。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兩岸關係,在這次大選中沒有被辯論。因此,兩岸關係或中國因素,不是這次大選的關鍵因素。我們不該把選舉結果解讀為,台灣人選擇跟中(共)國統一,或選擇尋求與中(共)國的另一路徑。」

吳釗燮提到,中共透過軍事、經濟、外交打壓台灣,還可能加強干預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但他認為北京應該擱置台灣議題,因為北京正面臨許多問題,經濟放緩、社會不穩定,中共當局很難維持執政合法性,還壓制宗教自由,也要擔心與韓國、日本的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中國)經濟放緩,意味著社會不穩定,這對專制國家(政權)來說,這也許是最以難維持當局的(執政)合法性。」

吳釗燮樂觀看待台美關係,如果G20峰會,川習會談到台灣,吳釗燮相信,美方高層會堅持美方的政策。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川普、彭斯、蓬佩奧)一起看來,我們看到非常友善的動作,來自川普政府對台灣釋出的友好。」

吳釗燮也接受美國MSNBC連線專訪,強調兩岸的未來,應由台灣人民透過民主方式決定。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並非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我們希望維持這個現狀。至於未來,我認為兩岸的關係,應由台灣人民,透過民主方式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編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