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全監控 逾200車商向中共交數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1 日訊】中共政府計劃在兩年後全面實施的「社會信用評分體系」,以監控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有外媒披露,有中國汽車製造商,將用戶的汽車定位等訊息向中共當局發送。中共也對境內的所有電動汽車製造商提出相同要求。

《美聯社》11月29號發布調查報導,披露超過200家在中國的汽車製造商,將用戶的汽車定位等系列數據,傳送給中共當局支持的監控中心,卻沒有告知任何車主。

這些汽車製造商包括特斯拉、大眾、寶馬、戴姆勒、福特、通用汽車、日產、三菱和美國上市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NIO。

中共官員宣稱,這些數據用於分析,來改善所謂的公共安全、或促進工業發展和基礎設施規劃,並防止補貼計劃中的所謂欺詐行為。

澳大利亞華裔 張小剛博士:「這種汽車必須要跟一些系統進行聯繫,能夠進行交通的控制或者最優化,中共就利用這一點強制要求汽車公司,把這些數據給它們進行監控,將來可能這些監控還要更全面的。」

汽車製造商表示,他們只是遵守中共政府有關「替代能源」汽車的法令。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 陳闖創:「在美國,政府想獲取公民的個人隱私,尤其是數據是非常困難的,是必須通過正式的法庭發搜查令等複雜的手續才能做到的。這就說明,西方社會這些高科技公司,它們是心知肚明,對於它用戶的個人隱私該進行什麼樣的保護。」

新疆當局去年下令居民安裝全球定位系統(GPS)設備,以便跟蹤他們的車輛。

《美聯社》記者走訪了上海一家新能源汽車公共數據採集與檢測研究中心,發現這家中心的電子屏幕,顯示超過22萬2千輛的上海車輛數據。這家號稱是非營利機構的中心,由中共資助成立。

報導也引述中共2016年發布的規定指出,電動車製造商會將從車上反應器收集到的車輛信息,傳給各地的數據採集和監控中心。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 陳闖創:「在新的信息化時代,數據就是新的石油,是最有價值的一個資源。中國法律對個人隱私的保障非常差,以國家安全的名義要求產生信息的公司向國家安全機關提供數據,這都是規定中的。」

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謝爾托夫(Michael Chertoff)表示,中共收集的這些信息,正是它無處不在的監控的一部分。全球汽車製造商應該捫心自問,從企業價值觀的角度看,這真的是我們想要做的嗎?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