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美中休戰? 專家悲觀預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1 日訊】川普和習近平將在G20峰會期間會晤,商討美中貿易爭端的化解方案,全球對此高度關注。

G20峰會11月30日開幕。川普和習近平定於12月1日舉行工作晚宴。在此之前,美中經貿團隊已多次接觸,草擬協議,供雙方首腦會面時定奪。

多家外媒披露,北京期望川習會能達成一份貿易戰「休戰」協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現在最迫切的要求,就是停止關稅戰升級。因為現在10%的關稅,已經導致產業鏈的轉移,投資的撤出。中共現在最害怕的就是,從明年1月1號開始(關稅稅率)從10%漲到25%,或者把剩下$2670億也加上關稅。」

據《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報導,中方提出,如果美國暫緩施加進一步的關稅,北京將同意放寬採購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限制;並願意就「結構性問題」和美國談判。例如「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及對大型國企的控制和補貼等。此前中方一直拒絕討論這些問題。但美國專家擔憂,中共還是想「以拖待變」。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 俞偉雄:「其實從川普上台後,美方已經跟中方在談所有這些問題,已經談了2年了。中國以「暫緩實施」來做接下來談判的前提,我現在不清楚還可以談什麼東西?(美國的要求)已經很清楚了。重點是中國有沒有誠心誠意要來做這個改變。「以拖待變」,過去中國政府已經用了很久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你看中共對國內的宣傳,號召要『自力更生、勒緊褲腰帶』,你就知道中共並沒有做真正讓步的安排。它是想打長期戰,或者在中美貿易崩盤的時候走另外一條路。」

《金融時報》報導,北京提出,如果川習會達成休戰協議,中方代表團將於12月12日到15日,前往華盛頓展開新一輪談判。

而川普週四表示,他不確定是否會接受協議。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 俞偉雄:「即使有一些協議達成,我覺得重點還是美方1月1號這個關稅是不是不實施了,我覺得那是一個重點。因為表面上大家都可以講,我們這次G20的會議進行的很好,「但是我還是實施加稅」,那就表示其實沒有什麼真正具體的協議達成,中共沒有釋出具體的誠意跟承諾來改變。」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川習會前,中國經濟烏雲壓頂,週五公布的製造業PMI跌至50.0的榮枯線,標誌著中國經濟放緩加劇。如果無法達成休戰協議,2019年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將大幅上升。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