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局勢停看聽 富邦金:2019觀察四大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3 日訊】美中貿易戰,因為川習會面,暫時休兵,也讓金融市場出現明顯反彈大漲,不過展望2019年,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認為,貿易戰思維不只限於減少貿易赤字,預估雙邊貿易衝突還將持續一到兩年,明年金融市場有四大風險,不可輕忽。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亞洲股市週一大漲,台股開盤反彈勁揚兩百多點,不過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研判,美中貿易爭端,將可能拉長至1到2年,2019年依舊得步步為營。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因為美國最終的目標,並不僅僅侷限於說,降低關稅、放寬國內(中國)市場,它其實要求的是更多一些,包括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禁止就是說強制性的技術移轉。所以說這一部分的談判的話,可能需要更長一點時間。 」

2019年四大觀察重點:貿易戰依舊是主要關鍵,美國聯準會升息循環告終,觀察成長動能,另外中國經濟有明顯下行壓力,新興市場方面,存在資金外流風險,也取決於聯準會升息力道,是否向鴿派靠攏。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美元的走勢相對於今年來講的話,會稍微弱一些。而且美國的聯準會表現也比較趨於鴿派,所以新興市場資金抽離的壓力,也下降下來了,所以在新興市場方面的話,我們是認為說,新興亞洲仍然是首選。」

全球市場來看,美元走勢趨緩,新興市場有機會出現反彈,防禦性類股、固定資產相對穩健,變動資產方面則要小心,原物料商品價格可能走揚。台股近期看法也不悲觀,2019年,則在8500點至10500點區間調整。富邦投顧董事長 蕭乾祥:「明年我們大概會預估,(台股)在8500點到10500點之間,做一個調整跟修正,它並不是走空頭。包括布局、包括投資策略,我們想應該要朝多元化去思考。」

富邦認為,明年景氣依舊向上,雖然成長放緩,預估股市將在區間內震盪波動,美國聯準會預估升息兩次,資產配置可採取股6、債4,多元資產進行佈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