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將出爐 促台商資金回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3 日訊】再來看到,台商回流台灣議題,成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關注焦點,財政部長蘇建榮上午表示,已經規劃研擬海外資金匯回的專法草案,如果海外資金要回台投資5+2產業,或是進行實質投資,在稅負上,將有相關配套,3個月內,相關辦法就會出爐。

川習會面讓美中貿易戰,打起延長賽,台商更獲得喘息空間,專家指出,台商不會停下轉移生產基地的腳步,回到台灣當然也是選項之一。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吳中書:「整個生產成本在中國大陸,或者東南亞各國,也都是很快速的崛起,這也是必然的趨勢,所以在這種大環境下,如何去布局,這是應該比較長遠的思考。」

不過卡在眼前的,是現行海外所得稅率20%,導致資金卡關,財政部透露,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草案,三個月內可望出爐。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 財政部長 蘇建榮:「我們現在是跨部會的協商,目前也有一些初步的一個草案,(初步草案?甚麼時候可以定案?三個月可以嗎’?)草案是沒有問題啦,但是因為它牽涉到洗錢防制的問題 ,所以可能也要跟,遵守APG那邊的自願性,這是重點。(兩個月是可以嗎?)我剛才講三個月應該是沒問題。」

賴士葆表示,過去遺產稅稅率從50%降到10%,就是計算海外避稅規劃成本為12%,新版專法稅率,是否可望調降至12%以下?財政部表示,會慎重考量,並鼓勵海外資金投資5+2等實體產業。

財政部長 蘇建榮:「現在是海外的所得回來,回來個人的的稅要20%,目標一定是比20%還低嘛,我想稅率的問題,基本上我們會再慎重考量。」

專法草案涉及跨部門協調,尤其要遵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規定,據了解,國稅局也成立台商資金回台諮詢小組,協助台商解決稅務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