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山森鐵「玩具火車」 吸引鐵道迷朝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3 日訊】印度擁有許多令鐵道迷為之嚮往的好去處,除了具有百年歷史、名列聯合國世界遺產的登山鐵道,還有能一窺鐵路過往歷史與相關收藏的巴巴·巴爾庫鐵路博物館,帶您一起去看看。

印度高山鐵道的老大哥 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 (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 DHR)是全球第2條被列入世界遺產的鐵路,素有玩具火車的暱稱,因為它的軌距極窄,僅610公釐寬,比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的762公釐還要小。

DHR火車由印度東北部的新賈派古里車站(New Jalpaiguri)出發,從平原駛向2,000多公尺高的紅茶故鄉大吉嶺,一路穿越森林與綿延無際的古老茶園。豐富多樣的景致,加上火車本身帶給旅客懷舊的體驗,讓印度這條最古老的高山鐵路線成為大吉嶺地區眾多旅行中最受歡迎的路線。

澳洲遊客 特洛伊(Troy Walton):「我正在對印度的火車網絡進行研究,發現有一條火車線路進入喜馬拉雅山脈。 所以,我想,哇,他們在喜馬拉雅山脈建造了一條火車線,這真是太神奇了。 所以,值得特地來考察一下。」

印度遊客 曼西(Mansi):「這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而這火車就如你所看到的非常棒。 而且火車的外觀也顧名思義像玩具一般。這火車太迷人了,我們會永遠記得它。」

同樣位於喜馬拉雅山區的另一條著名鐵道是卡爾卡西姆拉鐵路 (Kalka-Shimla Railway)。這條鐵路在2008年被列入聯合國指定的世界遺產,從此聲名大噪,吸引鐵道迷前來朝聖。

它的起點是印度西北部的卡爾卡(Kalka),小火車從這裡出發後,一路翻山越嶺繞過919個彎道,跨越864座橋樑與穿行103條隧道,緩步通往海拔2,000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區,抵達知名的印度夏都西姆拉(Shimla)。

搭火車到了西拉姆,如果感覺還不過癮,可以順道在西姆拉參觀巴巴·巴爾庫鐵路博物館(Baba Bhalku Rail Museum)。在這裡可以看到鐵路過往的歷史、鐵道設備的演進與列車有關的收藏。

最近鐵路公司還為這路線的列車增添配備透明穹頂的景觀車廂。乘客可以透過幾乎無遮蔽的玻璃天花板,一覽車窗外的山區景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