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考慮禁華為 情報局警告經濟間諜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6 日訊】好,華為接班人被捕,被認為美中貿易戰沒有休兵,其實,中國華為的5G核心網路已經遭到美國、澳洲、紐西蘭封殺;現在,加拿大也考慮,是否要跟進。請看我們加拿大記者的報導。

加拿大情報局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特地選商界人士為主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警告外國間諜行為正在瞄準加拿大的技術關鍵產業。演講的時間相當耐人尋味,正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達成約定,開始談判中共強制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盜竊的幾天之後。就在幾個月前,加拿大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拒絕了中共國有企業中國交建(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收購加拿大建築公司Aecon。目前加拿大政府正在考慮是否禁止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參與加拿大的5G通訊建設。

加拿大情報局局長 David Vigneault:「加拿大情報局看到由國家支持的間諜活動在加拿大關鍵領域形成趨勢,這些領域關係到加拿大建立和保持一個繁榮的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我說的這些領域是人工智慧技術、量子技術,5G,生物製藥和清潔技術等領域,換句話說,這些領域是加拿大未來經濟增長的基礎。」

維格諾說,雖然外國間諜行為通常使用加密技術和加密貨幣如比特幣等來隱藏身份和意圖,但還是有跡可循,主要有3種盜竊技術的方式。

比如,加拿大一家機器人技術公司擴展到海外,在該國設立辦公室並雇傭當地人員,開始和當地政府打交道。

加拿大情報局局長 David Vigneault:「這時,這家公司就變得很脆弱了,新的辦公室或實驗室會成為外國情報機構的目標,或者有內部人員開始做手腳。眨眼之間,該公司的技術被訪問,其產品被採用逆向工程,外國競爭對手開始以更便宜的價格在全球銷售相同的技術,不久之後,這家加拿大公司破產了。」

第二種方式是投資加拿大公司,或直接購買加拿大公司,所有的技術自然流向外國。第3種方式則是通過網路直接盜竊。

維格諾警告,外國政府支持的各種技術盜竊可能威脅到加拿大的國防和主權利益,甚至利用加拿大技術製造武器,來對付加拿大和盟國。

加拿大情報局局長 David Vigneault:「有敵意的國家通常針對那些積極參與新興技術的公司或大學–因為這種潛在的革命性發現可以帶來巨大的利潤。」

儘管這次情報局長的演講中沒有直接提華為的名字,情報局前局長Ward Elcock不久前公開表示,很難想像由中共政府控制的華為不會其技術中設陷阱和後門。目前由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加拿大組成的國際情報5眼聯盟中,美國、澳洲和紐西蘭都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加拿大則正在評估,總理杜魯道表示將「根據事實、證據及加拿大人的最佳利益做出決定」。

新唐人記者 劉海英 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