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間諜活動 美擬加強對中國留學生背景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6 日訊】中共控制中國留學生從事科技間諜活動,日益受到國際社會抵制。日前有媒體披露,出於對間諜活動的擔心,美國計劃加強對中國赴美留學生的審查。

《路透社》11月29號獨家報導,出於對間諜活動的擔憂,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對赴美留學的中國學生進行新的背景調查和作出新的限制。

審查內容包括學生的通話記錄,以及在中國和美國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個人帳戶,以盡早發現他們留學美國的真實意圖,包括他們和(中共)政府機構相關部門的關係。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長期以來,中共利用商業活動、留學生到美國,在美國社會全面滲透,盜竊美國的高科技,給美國的國家安全帶來了很大的威脅和隱患,所以說現在美國政府對中共採取了強硬的遏止措施,那麼限制中國學生進入美國留學的審查資格,就成為一個重要內容。」

美國官員還對《路透社》說,每一個從中國來的學生都要經過黨政批准。他認為,來到美國的中國學生沒有一個不受中共控制的。

據了解,每年有高達數10萬人數的中國留學生,遍及美國各州的大學、中學甚至小學。

而美國對中共間諜的行動並不是沒有防範。

今年6月,美國國務院縮短了在航空、機器人和先進位造技術等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有效期,從原來的五年減至一年。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從國家的安全考慮,美國很有可能會擴大背景調查範圍。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 滕彪:「已經加入美國和其他國家國籍的中國人,他們仍然有些受到中國的控制或者是為中國政府工作。比如說一些商會呀、僑聯、同鄉會、校友會等等,類似這些機構,包括一些海外的中文媒體。」

隨著川普政府採取措施,反制中共的盜竊知識產權行為,「學術間諜」近期備受美國國會的關注。

一個典型的中共間諜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例子,是中國億萬富翁劉若鵬,他在2006年曾就讀杜克大學,是「超材料」專家史密斯(David Smith)博士的學生。據NBC報導,劉若鵬在學習期間,用照相等方式盜竊了史密斯的「隱形斗篷」等知識產權。

2009年回國後,劉若鵬啟動了自己的科技公司,現在市值60億美元。

新唐人電視 常春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