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遲脫歐表決惹怒 梅伊面臨不信任投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一連串的國際焦點,首先帶您關心,英國脫歐進展。英國首相梅伊推遲脫歐草案表決,在國會遭到強力反彈。執政的保守黨,已經發動對梅伊的不信任投票,預計於倫敦時間周三(12日)晚間,也就是台北時間明天的凌晨,在國會下議院舉行投票。如果票數過半,首相梅伊,就必須下台。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脫歐草案,遭到國會強烈反彈,迫使她在本周一宣布延後表決,激怒許多梅伊所屬的保守黨議員。保守黨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主席布萊迪(Graham Brady),已經收到至少48名議員的信件,達到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的門檻。預計於倫敦時間周三(12日)晚間6點至8點,在國會下議院舉行投票,投票後將儘快宣布。

英國首相 梅伊:「昨天我與梅克爾總理、呂特總理、圖斯克主席和榮科主席會面,討論國會議員對備案(backstop)條款的擔憂,我們正在取得進展。我本應該在今天下午前往都柏林,繼續這項工作,但現在將留在倫敦,為我的議會同事提供領導。保守黨領導層的改變,將使我們國家的未來處於危險之中,製造出我們無法承受的不確定性。在1月21日的法定截止日之前,新的領導人不會到位,因此可能將英國脫歐談判的控制權,移交給議會的反對派議員。新的領導人沒有時間重新談判脫歐協議,無法在3月29日之前通過。」

如果315名議員中,有過半數投下不信任票,梅伊就必須下台,執政的保守黨將啟動黨魁選舉,整個程序會持續到明年1月初,脫歐表決也將推遲到2月中旬。

逼宮危機迫在眉睫,周二一早便趕往歐洲尋求支持的梅伊,在當天晚上,就從比利時緊急回到唐寧街。梅伊就北愛爾蘭邊界的邊境保障措施,在周二與歐盟及歐洲各國領袖會晤,卻未得到支持。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不會再與英國進一步談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推特上說,雙方對話坦誠,歐盟27成員國都希望伸出援手,問題是「如何」幫助英國。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則說,這份脫歐協議是最佳協議。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2018.12.11):「沒有任何重新談判的空間。但當然是有空間,如果巧妙地使用,有進一步釐清的空間。 」

在脫歐協議中,規範英國所屬的北愛爾蘭邊界的「備案」(backstop)條款,是國會可能否決的關鍵之一。由於愛爾蘭是歐盟成員,該國與北愛爾蘭的邊界,將是英國脫歐之後,與歐盟間唯一的陸路邊界。

歐盟堅持,在正式協議前須有「保障措施」,不在此處設置實體海關的「硬邊界」,為貿易談判保留空間;但反對者認為,如此將造成北愛爾蘭與英國其他地區規範不同,如同一國兩制,而英國若要退出此保障措施,還須經歐盟同意,成為歐盟掣肘英國的手段。

英國首相 梅伊(2018.12.11) :「我與歐洲領袖討論的,並將持續討論的,是我們如何能夠提供保證,北愛爾蘭的備案條款,不需要被使用,但當它需要使用時,我們必須確定它只是暫時的。」

英國的脫歐協議,讓梅伊在國內及歐盟飽受批評。保守黨內堅持徹底脫歐的疑歐派,在過去一個多月以來,早已醞釀發動不信任投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