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來台恐上演口蹄疫悲劇 速看懶人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5 日訊】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全面爆發,擴散至22省區,為了有效嚇阻旅客攜帶疫區肉品闖關,新修正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將罰鍰提高至100萬元,台灣將防疫等級提高至國安等級,接下來請看我們整理的非洲豬瘟防疫懶人包。

非洲豬瘟自今年8月在中國大陸爆發,至今已22個省區淪陷,疫情持續擴散,台灣畜產業憂心忡忡,擔心21年前口蹄疫的災情,又在台灣上演。

台灣人愛吃豬,豬肉自給率高達9成,1997年爆發口蹄疫前,台灣豬是產值最高的單價農產品,產值曾達(新台幣)886億元。但是有人從中國與東南亞偷渡仔豬,把口蹄疫帶進來,造成台灣畜產業損失高達1,700億元。

防檢局指出,台灣從今年7月起不再施打口蹄疫疫苗,順利的話,明年7月1日起可轉為非疫區,開放豬肉出口,花了22年才將在2020年脫離口蹄疫疫區。

現在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只要感染,發病率與死亡率幾乎是100%,而且無藥可醫,一但發現,只能撲殺,病毒的存活在冷凍豬肉甚至長達1千天,如果台灣淪為疫區,初估損失恐高達2,000億元。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2018.12.4):「可能會造成我們的整個(豬肉)產業,一夕之間就崩盤,一千五百億新台幣以上,立即的每年的損失;接下來五年、十年沒辦法撲滅的話,這樣的損失,就會持續下去。」

台灣將防疫非洲豬瘟提高至國安等級,新修正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將違規攜入疫區肉品罰鍰提高至100萬元,檢舉獎金是緝獲物價的10倍,未達25萬元以25萬計,最高每案500萬元。

現在,不管生、熟豬肉都不能帶進台灣,主要因為帶病毒的肉製品變成廚餘,再餵食給豬隻,恐怕會毀滅台灣整個畜產業,到時候,國民美食滷肉飯,恐怕會消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巫亦晴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