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白內障患者 易骨折骨鬆

研究:白內障患者 易骨折骨鬆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別以為白內障只是小問題,如果放著不理,小心骨折、骨鬆找上身!花蓮慈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醫師黃暉凱指出,門診經常收治頭部包紮、手上打著石膏的患者,其中不少人與白內障有關,因為視力不好以致於踢到地上物品而跌倒,黃暉凱指出,執行居家醫療時,也發現視力模糊的病人活動力下降很多,因此開始探查相關文獻資料,並著手研究骨質疏鬆或骨折是否與白內障有關連性。

  為此,花蓮慈濟組成研究團隊,負責人為高齡暨社區醫學部羅慶徽副院長,成為包括復健科醫師林書蔓、研究部醫學統計諮詢師王仁宏、復健科主任梁忠詔等,利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庫資料,分析10萬筆65歲以上長者資料。結果發現,白內障銀髮族患有骨質疏鬆及骨折風險要比常人上升將近3成。白內障的患者如果沒有接受手術治療,則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更是提高7成之多。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白內障盛行率約為6成,每2位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位患有白內障。初期症狀是會畏光、視力變差,如有這些症狀,應至眼科門診尋求協助。花蓮慈院眼科醫師何明山表示,門診常收治視線模糊的白內障病人,因為擔心外出發生意外傷害而逐漸減少戶外活動,導致紫外線、維他命D攝取不足,造成骨質疏鬆。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50歲以上民眾中,男性骨質疏鬆的比率超過2成,女性則接近4成,黃暉凱指出,隨著年齡增加骨質密度下降,一旦罹患骨質疏鬆症,則骨折風險大增,也會導致失能,增加退化性疾病機率,甚至提高死亡率。

  這份研究透過大數據分析,讓民眾重視白內障疾病,獲得美國眼科醫學會重視,黃暉凱提醒白內障的長者,應積極接受治療,並至醫院檢查骨質密度,及時介入治療,才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及骨折的產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