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傳統行業只剩10人!葡國鵝卵石街道堪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7 日訊】美麗的鵝卵石街道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古老特色之一,如今卻因為從事鋪路工作的薪資太過微薄,導致願意學習這項傳統工藝的年輕人越來越少,面臨逐漸消失的命運。

人行道上黑白兩色的鵝卵石交織成美麗典雅的圖案,漫步在綠蔭扶疏的石道上,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最有詩意的古典風情畫。

歷史學家 TERESA GOUVEIA:「鵝卵石路面和瓷磚就是這個城市的招牌,它賦予了城市魅力。」

里斯本的鵝卵石街道有數百年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5世紀。從波浪到幾何形狀,甚至於細緻的人物肖像,在工匠的巧手創意下,往往讓遊客驚嘆不已。

然而鋪石磚這項傳統工藝,現在卻面臨著薪資過低的嚴峻考驗。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數,從18世紀的四百人,到現在只剩下10個人。

歷史學家 TERESA GOUVEIA:「這是個艱困且薪酬過低的職業,因此年輕人較傾向從事IT或新技術,而不是做工匠。」

拿著錘子,小心翼翼的將手中的鵝卵石敲成想要的形狀。現年56歲的杜亞特(JORGE DUARTE)從二十幾歲就開始從事鋪磚工作,他對石頭道路的保留仍充滿信心。

鋪路石匠 杜亞特:「我有信心,就像我們常說的那樣,我仍然相信一個好的靈魂會出現並說,不,我們會保留這個(藝術路面),不會就此結束。」

里斯本市政府在1986年就為鋪石磚這項技藝建立學校,並和職業中心合作提供就業機會,但仍無法吸引年輕一代留在這項行業,因此要讓傳統得以傳承,恐怕還需要更多方面的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