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計程車」全球首例!Waymo美國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7 日訊】經過10年測試,Alphabet公司旗下的Waymo,向無人駕駛汽車領域再邁進一步,在鳳凰城推出全球第一個付費無人計程車服務,收費與Uber差不多。初期,車上都配有安全駕駛員,應付緊急狀況。

打開手機APP,輸入行程資訊,短短3分鐘,一輛自動駕駛計程車出現在眼前。乘客上車按下確認鍵,計程車立刻關上車門出發。

無論是直行、轉彎或在路口等待,過程流暢。坐在駕駛座的,是安全駕駛員,只在發生緊急情況時才會介入。

Alphabet公司旗下的Waymo,正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推出商業化的自駕計程車服務 Waymo One。

只有參與早期測試計畫的數百名用戶,才能體驗這項服務。服務範圍限定在鳳凰城,包括錢德勒(Chandler)、坦佩(Tempe)、梅薩(Mesa)與吉爾伯特(Gilbert) 四個郊區約160公里的區域 。

Waymo乘客 霍夫曼(Alex Hoffman):「對我來說最好的事就是第一次的試乘。進到車裡,坐著看方向盤自行轉動。整段時間我滿臉笑容,看著安全駕駛員,意識到他們沒有開車,是車子自己在開,這是世界上最酷的事情。我第一次坐的時候都在傻笑。」

Waymo One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在服務結束後,乘客可就路線、駕駛與車輛狀況打分數,評價將會公開。價格與 Uber、Lyft 等叫車服務差不多,一趟15分鐘4.8公里的路程,要價7.59美元,略高於Lyft的7.22美元。

不過,Waymo One在技術層面上,依然存在重大挑戰,有時會出現行駛緩慢或不平穩的狀況。一旦新鮮感消失,客戶是否會繼續使用,有待觀察。

Lyft司機暨錢德勒市居民 馬斯特斯(George Masters ):「身為Lyft司機,在過去一年,我和許多人談過,很多人完全反對自駕車。因為最後會演變成,很多不會開車的人會來開車。這一切都是慢慢灌輸給人的,讓他們相信,他們可以百分百信任車輛。航空公司的飛行員,用飛行模擬器不斷的訓練,這是有原因的,要讓他們知道怎麼開飛機,如果自動駕駛系統失靈的話。」

過去十年,Waymo一直在測試無人駕駛汽車,車隊已經擴張到600輛車,在美國25個城市及其周邊公路,行駛了1000多萬英里。Alphabet公司沒有透露投資金額,據專家估計,總金額應該超過10億美元。

新唐人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