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形勢不樂觀 台綜院、國泰金保守看明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8 日訊】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可能趨緩,不少研究機構,也公布預估報告,受到美中貿易戰尚未止熄影響,全球成長動能可能下降,國泰金估計台灣明年GDP為2.2%,台綜院則是2.34%。

美中貿易戰,並未有實質性的談判共識,IHS Market、IMF等國際機構,下修2019年全球經濟預測,台灣民間研調機構,也保守看待。台綜院預估2019年台灣GDP為2.34%、國泰金控則更為悲觀,僅有2.2%,主因貿易戰爭端、金融緊縮、歐洲政經風險,都是主要因素。台綜院院長 吳再益:「那未來明年的話呢,(GDP)大概降低0.3百分點,未來一年經濟成長率,大概是2.34%。那未來一年我們希望我們的這個,有關的民間投資成長,能夠維持到3.75%的這個狀況。」

智慧型手機、ICT產業不容樂觀,台灣明年出口成長空間,恐怕較為有限,整體而言,台灣景氣循環,處在上升末期階段,得留意風險。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所以如果明年的出口成長率,比今年低的話,我們廠商在投資方面,可能就會比較保守。明年民間消費的成長率,可能也比較要稍微低一點。」

學者建議政府增加公共投資,以財政、貨幣政策,降低景氣衰退風險,並加速台商回流,政府減稅政策,也能鼓勵民間消費。此外也預估,美國聯準會本周四度升息下,台灣央行12月將維持利率不變,明年則不排除,有升息可能。

國泰金投資長 程淑芬:「央行要不要升息,不是只是說看我明年景氣會不會轉弱。我們現在是只有美國升了息,如果下一次有了一個全球的大回檔,是不是只是剩下美國還有能力降息呢?讓央行回歸央行的該有的紀律,我覺得是一個好事,金融市場不應該再綁架央行了。」

程淑芬建議,央行回歸應金融市場穩定角色,勿過度干預一旦市場出現逆風,就可能沒有充足降息空間,長期維持低利率,對金融市場、產業發展,並非利多 。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