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纏花技法 製作出南管藝閣文創藝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纏花」又稱為「春仔花」,早期婚喪喜慶,賓客在不同場合會配戴不同的春仔花,彰化有一位纏花老師,利用纏花工藝技術,將南管常見的樂器做成纏花藝術作品,甚至花了一年時間,做出古代新娘出嫁時所戴的鳳冠,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熟練彈奏四弦的琵琶樂器,這位工藝家也是鹿港南管聚英社成員,利用纏花工藝技術結合南管,做出各種縮小比例的南管樂器,像是二弦、三弦還有四弦的琵琶,甚至南管表演時的排場。

纏花老師 黃瑪莉:「一般纏花做的都是飾品類的東西,那第一次想要做這個,南管的這個硬體,就是椅子,太師椅,然後樂器。」

結合剪紙、編織、刺繡,的纏花的工藝技術,利用翠鳥顏色的紗線,製作出一比一比例的鳳冠,上頭有隻鳳凰,還有象徵福氣的蝴蝶,成為她珍貴的收藏品,另外手上拿的是縮小一半比例的鳳冠。

纏花老師 黃瑪莉:「版型的製作、畫法、裁割,這個都是必須要挑戰的,那最困難的就是這,這個吉祥結。」

纏花老師 黃瑪莉:「像這支是官帽,是升官發財,像這兩款是石柳,就是子孫滿堂,這個是龜鹿,就是長壽花。」

插在頭上的春仔花,也可以當胸針,纏花老師黃瑪莉表示春仔花也有分北部與南部之分,目前全職在纏花領域當講師,期望透過教學,讓纏花技術可以永遠流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