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占比不到千分之二!國銀中國曝險飆破1.8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0 日訊】中國經濟可能出現系統性風險,台灣國內銀行曝險也成為話題。金管會統計,到今年第三季統計,本國銀行對中國大陸曝險1兆8201億,超過新南向18個國家曝險總額,多出3千多億,遭到立委質疑,風險過度集中。

八大公股行庫董事長通通上台,財委會召開會議,邀集國銀,主管機關,探討近三年中國大陸、新南向國家獲利曝險,不問不知道,一問可讓立委大為吃驚。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 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國銀對中國大陸地區授信額度)是佔淨值的54%,但淨值的54%是多少金額?大概1.8兆左右,1.8兆就是18000億,18000多億,賺31億,這個是數學啊,把31億除以18000(億)嘛,這獲利真的不到千分之2。」

統計顯示,今年截至10月底,本國銀行在中國分支機構(分行及子行),稅後盈餘31.81億元,但截至9月底,曝險佔淨值比54%,金額高達1.8兆新台幣,逾放金額26億元,被立委質疑風險過高。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 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你賺31億8000萬然後逾放26億?如果大的問題一發生,系統性的風險一發生,有可能把整個火都燒回來台灣。」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曝險比例)接近80%,大概81%左右是富邦,再來?其他是沒有到達80%的」

國銀曝險超過八成的銀行也被外界點名。因應中國大陸金融風險,金管會採取四大控管措施 :聯徵中心加強監控在中國信用風險,通報重大案件要求銀行備抵呆帳準備提存比率至少1.5%,個別銀行曝險額度占淨值8成,會要求調整改善,風險控管列入年度檢查。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確實是,所以有在對大陸地區風險控管,有採取比其他海外地區更高的一些機制。」

日前財經大老警告,中國很可能爆發金融危機,金管會表示,針對中國地區系統性風險,將會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