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便祕「緩瀉劑」使用前應先諮詢藥師.醫師

改善便祕「緩瀉劑」使用前應先諮詢藥師.醫師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許多年輕女生都有便秘困擾,好幾天無法如廁,以致於成為小「腹」婆,相當痛苦,不少人使用成藥「緩瀉劑」,不過,專家指出,「緩瀉劑」種類繁多,建議民眾使用之前,先諮詢藥師或腸胃科醫師。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葉爵榮指出,最常見的「緩瀉劑」為膳食纖維、纖維補充劑和散裝瀉藥,主要成分為洋車前子、甲基纖維素、聚碳芬鈣和小麥糊精。使用時先將整包粉末或錠劑搭配少量水吞服,再補充大量水分,纖維素進入腸道吸水就會產生膨脹作用,促進腸蠕動,增加糞便質量,軟化糞便,達到排便效果。

  由於服用簡單且安全,這是最符合生理消化作用的治療方法,不過,腎功能不良,以及必須限制水分攝取的便秘患者,則不適合使用這類緩瀉劑。至於表面活性劑,又稱為糞便軟化劑,目的在降低糞便表面張力,使水分更容易進入糞便。葉爵榮補充說明,雖然副作用很少,但效果不如其他瀉藥。

  另有刺激性瀉藥,例如,「秘可舒」、「番瀉葉」等成分,透過改變腸粘膜的電解質運輸,增加腸道蠕動。各有其副作用,應在醫師評估下服用,臨床顯示,長期使用刺激性瀉藥並不會導致結腸結構或功能受損,也不會增加結腸直腸癌或其他腫瘤風險。

  礦物油、甘油或秘可舒栓劑、水溶性造影劑灌腸等「緩瀉劑」,通常用於嚴重便秘,可以有效軟化糞便,提供腸道潤滑作用,排除糞便阻塞障礙。其中磷酸鈉灌腸劑可能發生低血壓、高磷血症、低血鉀或高血鉀、代謝性酸中毒等問題,腎功能不良及老年人應該避免使用。

  天然的尚好!葉爵榮強調,天然穀物、麥麩、柑橘類水果、豆類食物等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建議適量攝取,除了緩解便秘,也可減少腹部脹氣。此外,平常也可多吃蘋果、桃子、梨、櫻桃、葡萄乾、葡萄和堅果等天然食物幫助排便順暢。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