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整治10年有成 成果專書話重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1 日訊】2004年的艾利颱風重創石門水庫,造成桃園18天大停水,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自2006年起,開始執行石門水庫部分改善及集水區整治計畫,在2017年完成多項重大工程後,日前(20日)推出成果紀實專書,紀錄石門水庫的蛻變與重生。

歷時10年的石門水庫整治計劃,在去年終於告一個段落,為了紀念及展現水庫重生歷程中的點滴,出版整治成果紀實專書,回顧整治計畫執行期間的經驗與甘苦。

前水利署副署長 賴伯勳:「霸頂上一個貨櫃屋在那邊,颱風來,風這麼大,人還是要那邊一定要看守24小時,那大家輪流值班,想到那時候,一次颱風來就是7、8天,7、8天的時候,雞腿飯(便當)吃到怕了。」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長 江明郎:「艾利颱風之後,石門水庫幾乎是趴下去了,我們讓它站起來, 為了救石門水庫相關的努力,大家都看不到,那我們說,這麼多人參與了這麼多工作,了不起的工作,要讓國人了解,同時也要紀念這段過程。」

石門水庫整治計劃6年高達250億元政策預算,引起當時民間團體的注意,在與政府互動之後,建立網站將資訊公開透明,也有效減少國庫支出。

水患治理連盟召集人 林淑英:「各位如果去看水土保持局的網站,它就會提到說,那裡面就是有很多都叫水患治理監督連盟去一起現勘,然後建議工程規模縮小,還是有的工程取消, 其實民眾的參與,不是只是來找麻煩,其實民眾的參與相當程度,會讓一個政策的實施,不管是質和量都是改善的。」

北水局長江明郎表示,沒有一個水庫像石門,在歷經天然災害重創後,經過人為努力,還能夠原地站起,宛若新生,期待經由這本專書,讓民眾更認識石門、愛護石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