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推「碳稅」?財政部.環署尚未達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4 日訊】好的,再來看到,空污成為多國政府燙手山芋,而台灣,要祭出「碳稅」來降低空汙排放嗎?對此,財政部說方案沒有成形,環保署今天則說,這只是選項之一,必須各部會都達到共識。

汽車、工廠、火力發電廠排放的廢氣,讓空氣品質日益嚴重。環保署18號指出,財政部將在2020年前,提出碳稅以及能源稅方案,不過財政部卻指出,方案沒有成形,因此沒有實施的期程,明年也不會研議,等同直接反駁環保署說法。

環保署代理署長 蔡鴻德:「到底是碳稅、碳費,還是這個溫室氣體的管理費,或者是說其他的費用,這個都是一個的選項,我們到底要走哪一部分,這一部分到2020應該是會做出一個規劃,但是必須要等到各部會有共識以後,我們才會去推。」

自從2015年通過《巴黎協定》,碳定價變成了各國討論的話題,而碳稅就是現階段常見的碳定價方式之一。而針對九合一選舉公投案中的,「火力發電廠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環保署則表示,電力業從今年6月左右已經開始局部的盤點。

環保署代理署長 蔡鴻德:「我們跟經濟部已經有達成共識,在2025以前,這幾個電廠都必須要完工,這個是我們已經有達成共識,那也是在2025以前,大概可以從現在的排放量的10萬噸,降到6.5萬噸,也就是要削減3.5萬噸的排放量。」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表示,火力發電廠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對改善空污的效果如何還有待驗證,不過他強調,發電量能與空污排放量脫鉤,可以兼顧供電穩定以及環境保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