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海嘯」易輕忽 學者示警龜山島可能發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4 日訊】好,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22日晚間發生海嘯,釀成重大傷亡,有專家推測是因為火山噴發導致水下邊坡滑移所引起,由於沒有地震能先預警,不易發覺,又被稱為是沉默海嘯。學者指出,台灣龜山島也是火山島,曾發生滑坡,有潛在的海嘯風險。

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22日晚間發生海嘯,專家推測,是因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噴發導致水下邊坡滑移引起,火山島噴發引發海嘯,由於不易發覺又被稱為是「沉默海嘯」。台大地質系教授 宋聖榮:「引發海嘯最主要的可能原因就是,噴發過程中,整個火山體不穩定,整個滑落到水底下,而造成一個海嘯,這種海嘯確實是很難去預防,因為它是瞬間滑落下去,就產生一個巨大的海嘯的波浪,就往陸地上移動。」

學者指出,火山活動引發海嘯早有先例,像是喀拉喀托火山1883年曾劇烈噴發,海嘯高達41公尺,造成超過3萬人死亡。1792年日本雲仙火山爆發造成山崩與海嘯,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學者示警台灣龜山島,也可能因為火山活動而產生海嘯。

台大地質系教授 宋聖榮:「雲仙火山噴發,造成山體滑坡滑落下來,然後我們如果大家仔細看龜山島的地形。龜山島的岩漿如果有上來,或是大的地震引發這一塊不穩定,可能就會產生滑坡。我們宜蘭平原相當平坦,平坦的話,如果產生海嘯,對宜蘭平原的衝擊就會很大。」

學者建議,應該對龜山島進行滑坡監測,判斷有無移動的可能,提出相對應的防災應變。學者分析,這次印尼火山爆發造成重大傷亡,可能是因為火山小範圍噴發加上與陸地有些距離,才讓政府輕忽。他提醒,有類似狀況的海島國家,都要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