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急降」台經院:製造業近10年來新低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5 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上午公布11月廠商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尤其製造業景氣下滑幅度驚人,跌至10年來新低點。台經院更預估,美中貿易爭端,將轉向四大戰場,台灣也必須高度關注。

台灣11月出口年增率,首度由正轉負,手機銷售不佳、汽車銷量不如預期,台經院11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同步下滑,製造業數據,更是2009年3月以來新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你可以看到那個製造業的下滑幅度非常的大,已經連續四個月都在下滑,目前這個月的點數,是2009年3月以來,也就是117個月以來的新低。上一次這麼低的時候,是金融海嘯的時期。因為我們的景氣已經擴張了兩年半,本來就應該要往下掉,但這一次往下掉的過程中,又幫你綁了3個鉛塊。」

美中貿易戰、美國升息資金緊縮,以及歐洲政經情勢,成為拉下景氣的「3個鉛塊」。孫明德指出,美中貿易談判,2019年將從關稅延伸到匯率戰、科技戰、投資戰、規則戰,影響還將持續延燒。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明年會從關稅戰,變成匯率戰、科技戰、投資戰,然後最後一個是規則戰,會變成這四個方向,不會像今年那個金額那麼大,一來就來個兩三千億,但是招招是殺招。而我們跟中國大陸的廠商又有很多合作的關係,像聯電或者像華為的供應鏈,這些反而是我們值得擔心的。」

投資人信心,也反映在資本市場,美國VIX恐慌指數來到35.58,創近期新高,新興市場步入空頭,台股則是相對穩健,但表現明顯有壓。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可能在明年的上半年,甚至到第三季,整個景氣都是處於一個,在那個循環理面是往下降的一個階段。要等到第三季第四季以後,才有可能找到止跌反彈上揚的點。」

台經院預測,明年第一季至第三季,景氣表現都較為放緩。2019年內需、投資力道,台商回流資金潮,都是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