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上任有變數? 吳瑞北提訴訟要求重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5 日訊】教育部長葉俊榮昨(24)日閃電宣布,「勉予同意」聘用管中閔,為僵持354天的台大校長遴選案解套。面對各界質疑,教育部政策大轉彎是放棄監督,今(25)日他更自認是「堅持做對的事」,放話「絕對不戀棧」位置。不過當初遴選瑕疵並未解決,加上另一名候選人吳瑞北已提行政訴訟要求重選,管中閔是否能坐好坐穩?未來仍有變數。

教育部長 葉俊榮:「同意管中閔教授,擔任台大校長。」

教育部長 葉俊榮:「我絕對不戀棧,我堅持做對的事。」

不惜下台負責,也要終結台大354天遴選爭議、552天無正式校長的窘境。

教育部長葉俊榮隔天再次解釋為何「勉予同意」。

教育部長 葉俊榮:「希望我們社會卡管、停管,這樣子的對立能夠隨著2018的結束,而讓2019是一個讓我們的大學,讓我們的高等教育能夠盡力衝刺。」

強調是考量學生權益、高教發展,加上對台大補正程序瑕疵,已不再抱期待下無奈的決定,但要求台大3個月內針對遴選瑕疵提出檢討報告。

回顧管案爭議,前校長楊畔池因論文爭議去年(2017年)6月提早卸任,今年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但因他沒有揭露兼任台哥大獨董,台灣大副董遴委也沒有利益迴避,被認定程序有瑕疵。教育部兩任部長潘文忠、吳茂昆都拒絕聘任。

前教育部長 吳茂昆(2018.5.5日):「我們只是跟台大說你的遴選有問題,回去重辦,那是外界說我們拔管,哪有什麼叫拔管。」

如今管案大轉彎,看似解套,何時發聘?教育部也說就等台大自己報上來。但仍有變數!因為還有行政院訴願案等法律關卡,另一名候選人電機系教授吳瑞北,9月也已經提出行政訴訟,要求重選。

台大電機系教授 吳瑞北:「最好的大學,找一個勉予同意的來當校長,怎麼去管理一個台大,這麼多菁英的學校呢,正當性缺了,我覺得這是浪費時間。」

一旦吳瑞北勝訴,台大遴選案恐怕仍需重來,葉俊榮已經提出警告,台大要自行承擔司法訴訟結果。加上校內不少師生,都質疑遴選不具程序正當性。即使上任,未來管中閔勢必面對抗爭不斷,甚至政令難施的窘境,淪為跛腳校長,對台大校務運作也埋下隱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