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易白內障 術前應充分與醫師溝通

白內障一旦形成是不可逆的,置換人工水晶體是唯一改善視力的方法,但手術前須評估眼睛健康狀態與醫師充分討論,才能減少術後不適。(圖/高端眼科提供)(健康傳媒)

文:林雁茹(健康傳媒) 

短時間內近視度數增加,反覆配鏡仍無法矯正視力的高度近視族群注意了。42歲吳先生,原本就是高度近視900度的患者,因近視度數在短期內飆升就醫,確診為早發性白內障,須透過微切口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才能改善視力。罹患高度近視的吳先生經過詳細的術前檢查後,醫師建議挑選可以過濾紫外線與藍光,具有保護視網膜功能的淡黃色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手術後視力恢復良好。

  高端眼科醫師温凱琳表示,白內障是常見眼科疾病,當視力模糊、近視度數遽增、畏光及複視等都可能是白內障警訊,一般而言,白內障多是老化所引起,不過近年來,55歲以下患者有增加趨勢,主要原因與國人高度近視人口比例偏高有關。高度近視會加速眼球老化,罹患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風險比正常人高出至少10倍,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導致失明。

  温凱琳指出,高度近視患者為早發性白內障的好發族群之一,此類白內障的水晶體混濁位置在中央核心,故稱為「核性白內障」。因為水晶體核心硬化造成屈光改變,常見近視度數巨幅增加,有些人的老花可能因而改善,會有「第二春視力」的錯覺,事實上這只是核性白內障發展過程出現的暫時現象,隨著病程發展,視力還是會繼續下降,水晶體混濁情形逐漸充滿整個視野。

  白內障一旦形成是不可逆的,置換人工水晶體是唯一改善視力的方法。近年來,在精準醫療的趨勢下,國人在眼科手術方面漸以視力品質為優先考量,而在人工水晶體發展上,功能也愈趨完備。以光學設計來說,早期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能應付看遠視力,看近需輔以老花眼鏡;傳統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則是提供看遠中或是看遠近的2種距離,視力侷限在特定的焦點距離上,部分距離視力較模糊,夜間開車視覺也易產生眩光。

  現今技術更進展到新式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以雙重繞射合併光波迴旋專利技術,提高對比敏感度,滿足遠、中、近的視力需求,一併解決老花、近視、遠視問題,亦有矯正散光功能可供選擇,能大幅降低患者術後對眼鏡的依賴度。温凱琳進一步說明,以一般生活用眼而言,30公分是閱讀寫字及使用手機的距離,中距離則落在60公分左右,包含看電腦螢幕、煮飯炒菜及給小孩餵奶等日常活動。因此,術前應諮詢醫師專業意見,考量個人需求與經濟負擔選擇合適的醫材,以提升生活及工作的用眼便利性。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眼睛已發生黃斑部病變,即使選用多焦、三焦等高階人工水晶體,恐怕也無法顯現出效果,須評估眼睛健康狀態與醫師充分討論,才能減少術後不適。

  温凱琳強調,近視問題雖然可以透過近視雷射手術改變角膜弧度,擺脫眼鏡束縛,但對於眼底視網膜的病變,或眼球中其它病理變化,是無法改變的。因此,高度近視患者在接受過近視手術後,即使不再有近視的度數,仍然需要持續定期追蹤,以預防高度近視引起的退化性眼球病變。對於發育中的孩童,更應該慎防近視問題,若已經產生近視,則要配合醫囑積極控制及治療,遠離高度近視。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