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恐重啟核四公投 學者:位於斷層帶有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6 日訊】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明(2019)年可能重啟核四公投,但有地質學者質疑,核四位於斷層帶有風險,將核四附近的「枋腳斷層」有機物試樣,送到美國鑑定,認定屬於「活動斷層」,且核四廠房中央還有一條S構造通過,會加大地震損害,呼籲完全廢除核四。

核四公投可能重啟,學者不滿,秀出核四廠的地質圖,仔細看,不但周遭有4條斷層,核四1號、2號汽機廠房中間,還有一條S構造從中間通過,警告一旦發生地震,可能損害上面廠房。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 陳文山:「他是一個低速帶,地震來的時候,他兩邊會錯移,兩邊會振動頻率不一樣,會造成上面廠房的損壞,所以要要求台電核四廠這邊特別注意S斷層。」

除了S構造潛藏危機,美國核管會要求,核電廠8公里內不能有活動斷層,但距離核四只有1公里的枋腳斷層,學者將斷層內的有機物試樣,送到美國鑑定,卻發現枋腳斷層就是活動斷層,明顯不合規定。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楊木火:「取碳十四送美國,回來是30500年(地表曾發生錯動),台電的解釋說這個樣品被汙染,照美國核管會規定,35000年就是能動斷層,不能蓋核電廠,反應爐一反應爐二中間有一個他們叫做LVZ,其實就是破碎帶,破碎帶其實就是斷層。」

台電核技處處長 張武侯:「枋腳斷層,當年我們鑽探的結果,是取到兩個有效樣本,一個就是楊總幹事所提到的30500年,另外還有一個是37000年,超過35000年是符合美國的選址標準的。」

被指控隱瞞,台電也反駁,但學者擔心,核四附近海域地質有問題,要求重新調查,畢竟日本福島前車之鑑,不得不小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