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動作向美示好 評:本質沒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6 日訊】中共最近對美方做出一些讓步,如提立法草案,禁止以行政手段強制外商轉讓技術、知識產權被侵權人可要求賠償、從明年開始減免部分產品進出口關稅等。不過有評論指出,中共是為了生存作出妥協,它不可能達到美方要求的結構性改變。

23號舉行的第十三屆中共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外商投資法草案第一次提請審議。該草案指出,國家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

臺灣企業家 高為邦:「表面上,它是做了很大的讓步了,但是我基本上認為,這種讓步可能將來也是選擇性的辦案。美國知名的大廠商,可能它不得不遵循它的承諾,否則,這個加稅隨時都可能重演嘛。」

中國《民法典》侵權責任編草案二審稿也在23號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規定,故意侵害知識產權,被侵權人有權請求相應的懲罰性賠償。報導說,在難以計算賠償數額的情況下,法院可以酌情確定的賠償額,從現行專利法規定的1萬元到100萬元,提高為10萬元到500萬元。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作出立法,從表面上來講它是一個進步,但是中國的國情就是共產黨一黨專制,它是高於法律的,中國民眾沒有權利去監督執法。這樣一個局面就使得中國的許多立法只是表現在紙面上,其實是一個欺騙性的法律。」

此外,中共財政部也在官網發布2019年進出口暫定稅率等調整方案,宣布從明年1月1號開始,對706項商品減免進口關稅,包括新能源汽車用鋰離子電池等;而且從明年7月1號開始,將對298項信息技術產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四步降稅,同時對部分信息技術產品的暫定稅率作相應調整。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在中美貿易戰之後,中國在各方面,主要是經濟,它是受到了巨大的打擊,中共的政權可能很快就垮掉。這也就是說,它其實是為了它的生存,它必須要做出讓步。」

中共社科院24號發布2019年《經濟藍皮書》,預測明年中國的GDP增長率將下滑至6.3%,略低於今年。不過,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最近在一場演講中說,根據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研究小組內部發布的報告,今年的GDP增長率是1.67%,而另外一種測算顯示數據為負數。

臺灣企業家 高為邦:「恐怕現在已經開始往負數這邊走了,基本上讓步就是表示它的經濟非常壞,而且它不讓步,如果明年3月1號一加稅,經濟從此大概就沒有辦法恢復了。」

12月初「川習會」結束後,白宮發表聲明說,川普和習近平同意立即就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入侵及竊密、服務業及農業相關議題的「結構性改變」展開談判。雙方同意在90天內完成協商,如果在期限內無法達成共識,美國會將10%的關稅提高至25%。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中共的讓步是有限度的,它不可能做出結構性的改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知識產權保護這個法案拿出來了,它是要解決目前的危機,它是給西方人看的,實際上它的本質問題是它的結構性制度的問題。這些東西如果北京方面真的去照著做的話,等於是動了它的根本的東西,它不可能真正去接受的。」

中共商務部23號宣稱,美、中兩國副部級貿易官員21號曾通話,再次就貿易平衡、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取得了新的進展。不過,刊登在官網上的簡短聲明,沒有說明是在哪些方面具體取得了進展。

邢天行指出,中共表現出兩面性,表面上和美國作出妥協,但在國內的輿論宣傳上,它一直告訴人民,美國在遏制中國的發展,在意識形態上和美國是對立的,這個東西不改,它就不可能是實質性的、根本性的改變。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