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豁免首批中國貨關稅 1月7日川習會後首談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8 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看到,美中貿易戰休兵後,美國貿易代表署(27日)宣布,批准了首輪的關稅豁免申請案,其中,有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取得豁免。而G20川習會後,美國代表團也將在明年1月7日,前往北京,舉行面對面貿易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周四(27日),批准了美中首輪貿易戰的關稅豁免申請案。在一萬二千件申請案中,有984件通過,涵蓋總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豁免商品包含放射治療器材以及冷氣組件等。

據外媒報導,首輪25%的關稅措施於7月6日開始,這波豁免將追溯至該日。美國貿易代表署預計在近期受理第二輪豁免申請,也就是8月23日的25%關稅。豁免申請是否獲得批准,主要取決於三個因素:

1. 商品是否僅來自中國,是否可從美國或第三國來源獲得?

2. 徵收額外關稅是否會對申請者或美國造成嚴重經濟損害?

3. 特定產品是否具有戰略重要性?或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

據彭博報導,美中雙方將於明年1月7日當周,在北京舉行貿易談判。美方代表團將由副貿易代表傑瑞希(Jeffrey Gerrish)領軍,談判團成員還包括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

不過,若到明年三月美中仍無法達成協議,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到明年會更加明顯,將導致中國成長明顯放緩。據外媒分析,許多國家最後恐怕被迫選邊站。

CNBC記者:「如果被迫選邊站,你認為多數國家會選誰?」

獨立分析師 霍伊( Fraser Howie):「他們會選美國。我的意思是,最終中國的軟實力不是他們想要遵循的模式,美國仍然是他們喜歡的典範。」

而面對明年局勢,根據官方數據,中國出口年增率在九月及十月分別為14.4%和15.6%,11月份急速下滑到5.4%。據外資報告,明年中國GDP成長將進一步放慢至6.2%,創下20年來最低。

Port Shelter Investment 執行長 哈里斯(Richard Harris):「我們知道GDP將會低得多,未來兩三年如果沒有正確報導GDP,中國經濟規模到底有多大? 我們實際上並不知道,因為在過去三年中,如果沒有以每年6%的速度增長,如果是4%,那麼中國經濟將比我們所認為的,放緩更多。」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也公開表示,中國現在最危險的是,經濟增速相當穩定地往下走,如果增長速度真正跌破5%,甚或失守4%的話,可能就糟糕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