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美川普政府兩黨力挺 美台2018入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繼續帶您看到,2018十大新聞的第四名。美國川普政府的力挺,讓美台關係,在今年,來到了新的層次,包括安全、經濟、國際合作、官方與民間互動等,都有進展。在美中貿易戰、印太戰略格局下,意義重大。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18.5.29):「We will never give in(我們絕不屈服). Never Never Never(絕不).」

中共密集打壓,中華民國決不屈服,美國加速挺台,也帶動歐洲、加拿大等國際聲援。3月,在中共強烈抗議下,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提案議員說,這是最溫和的回應,要終止孤立台灣。

台旅法提案人 聯邦眾議員 薛曼(Brad Sherman 2018.1):「(中共)打擊台灣經濟,打擊台灣人民。對於(中共)挑釁與敵意的行動,美國可能做出什麼最溫和的回應?這就是通過台灣旅行法,535號法案。」

AIT提出美台四個增進。
AIT提出美台四個增進。

亞太副助卿3月訪台,堅定發言,有學者解讀,預告台美關係將進入新境界。我們從AIT11月提出的四個增進,回顧2018。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 黃之瀚(2018.3):「美台關係並非一種交易。美國從過去、現在、到未來會一直是台灣最緊密的朋友和夥伴。」

第一、安全合作。共軍頻頻繞行台灣,美方軍艦7月起三次「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航空母艦還行經東部海域。美國也公開示警,中共假訊息擾亂台灣,台美將聯合防禦。

白宮前副國安顧問 薛德麗(2018.08.30): 「台灣扮演一個關鍵角色,具獨立主權的關鍵角色,在印太地區。」

美方多國印太戰略,台灣角色重要。川普8月簽署「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國會法案授權恢復美軍艦停靠台灣港口,建議邀台灣參加聯合軍事演習,幫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8月,台美公開軍事醫療合作,在南太平洋演練。10月,美軍研究船停泊高雄港補給。

美艦2018年三次公開穿越臺灣海峽。
美艦2018年三次公開穿越臺灣海峽。
川普政府強化與臺灣安全合作。
川普政府強化與臺灣安全合作。

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2018.6.2):「國防部仍然堅定承諾與台灣合作,依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必要的防禦設施以及服務,以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

美方對台軍售更常態化、規則化,4月發給潛艦行銷出口許可,加持潛艦國造;9月宣布川普第二波軍售。

美國對台軍售,在立法與實務上,2018走向常態化。
美國對台軍售,在立法與實務上,2018走向常態化。

第二、經濟與商業關係。美台推進國防產業鏈合作,多家美國科技大廠加碼投資台灣。美方7月宣布印太區域倡議、強化投資,國務卿讚賞台灣,學者看好有商機。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8.7.30):「在台灣,(二戰後)經濟與民主攜手發展,讓台灣成為一個高科技產業引擎。」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宋學文(2018.11.26):「川普政府可能未來要幫忙台灣,是拉台灣進入到,一個比較接近她盟國的策略裡面,的確有要給台灣政策利多,這個東西對企業的決策者,不管是工商業、乃至一些大型農業的企業經營者,其實它後面是有很多,可以被開拓的空間。」

華府專家紛紛喊話,加速美台談判自由貿易協定,也能帶動其他國家跟進與台灣簽FTA。副總統彭斯11月APEC會見台灣代表張忠謀,承諾把FTA議題帶回美國。加拿大外長12月宣布,和台灣洽簽投資保障協定。歐洲議會9月重大決議,呼籲28國全力遏止中共軍事挑釁台灣、啟動台歐投資協定談判。

台美FTA進度受關注,加拿大、歐洲議會主動加碼對臺灣善意。
台美FTA進度受關注,加拿大、歐洲議會主動加碼對臺灣善意。

第三、增進台灣在全球角色,制止孤立台灣。美歐日多國,強力支持台灣參與WHA世衛大會,雖然受挫。但7月國務院舉行第一屆宗教自由部長級峰會,台灣與八十國同台,傳出第二屆可能在台灣舉辦。

中共壓迫外國航空業者矮化台灣,白宮5月罕見抨擊「歐威爾式胡言亂語」,澳洲、歐盟、日本、英國、德國等七政府陸續公開反霸凌。蔡英文8月參訪美國聯邦機構太空總署,創下首例。中共連挖三邦交國,白宮9月召回拉丁美洲三國大使,美方警告中共不會沒後果。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 莫健(2018.9.12):「這是巨大的一步。」

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對中政策震撼演講,力挺台灣民主與外交。

美國總統統 彭斯 (Mike Pence 2018.10.4):「中國共產黨已說服三個拉丁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這些行動威脅到台灣海峽的穩定,美利堅合眾國對此予以譴責。」

制止中共孤立臺灣,美方2018年力道加大。
制止中共孤立臺灣,美方2018年力道加大。
美方抵制中共罷凌臺灣,大國政府公開跟進。
美方抵制中共罷凌臺灣,大國政府公開跟進。

第四、增進美台人民關係。美方加碼向盟友表達決心。造價70億的AIT台北新館6月落成,美方首度買不動產當員工宿舍,持續擴大GCTF計畫合辦國際合作,美國執法機構第一次在台設辦公室。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2018.8.14):「我相信大家將會把台灣視為執法專業的樞紐、可靠的夥伴、以及世界的一股良善力量。」

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12月):「(AIT置產)這就是美國同我們中華民國,邦誼永固的一個明白的訊號。」

官方互動也升高,外長吳釗燮12月表示,台灣和川普政府友人互訪密度,是近20多年最高,美方來台的副助卿層級以上近30人,都談「實質議題」。

AIT新館落成,美國2018頻頻加碼臺灣本地。
AIT新館落成,美國2018頻頻加碼臺灣本地。
外長吳釗燮說,川普政府與臺灣密切互訪。
外長吳釗燮說,川普政府與臺灣密切互訪。

國民黨立委 馬文君 VS.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18.5.28):「(馬文君)我在這裡,公開的訴求,我們請美國廢止(中共主張)『一中原則』,(我們替委員來轉達),我們來向這樣的目標努力,不用替我轉達,這是我們台灣的利益)。」

美國台灣關係法將邁入40周年,各界關注美方從新檢視「一中政策」,3月增加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高層互訪;12月加碼「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制定印太區域長期戰略願景,重申對台六項保證。此外,美國國會還有「台灣安全法」、「台北法」等草案審議中。外界關注,美方的一中政策,從過去的「一法三公報」,到未來,新法律效力壓過與中共的三項公報,台美關係將有更大空間。眾議員羅拉巴克就提案,恢復與中華民國邦交。

美國總統統 彭斯 (Mike Pence 2018.10.4):「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美國川普2018簽署兩項與臺灣相關的國會法案,外界關注美方一中政策的未來走向。
美國川普2018簽署兩項與臺灣相關的國會法案,外界關注美方一中政策的未來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